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警车叠加驻点出租车,缓解市民就医用车难题

2022年05月18日16:1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就医需求与日俱增,位于浦东塘桥地区的仁济医院(东院)和儿童医学中心,每天都有不少病人上门求诊。为此,浦东警方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跨前一步,协助维护医院周边秩序,联合企业为百姓求医问药保驾护航。

3辆出租车由派出所调度,为就医人群提供帮助

“我们坐120来医院看病的,现在想要回去却回不去了。”浦东公安分局塘桥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求助后,立马赶到仁济医院(东院)门口,见到了焦急等待的报警人。原来,80多岁的王老先生在亲属陪同下,乘坐120救护车到仁济医院(东院)治疗。不料就诊完毕准备返回时,发现这边没有车辆可以乘坐回家,居住地所在街道此时也没有空余车辆可以安排,无奈之下只能报警求助。

在确认好对方急需车辆送回家之后,处警民警当即核对对方身份信息、查验对方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无误后,联系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由指挥室调度驻守在所内的专用出租车前去救助。没多久,消毒好的出租车就来到了现场,接到了王老先生一行人,顺利将他们送回家。

据悉,随着就医需求的持续增长,病人用车难的问题日益突显,依靠现有救护车、警车、街道派车难以解决,由此导致社会面防疫管控压力倍增。为此,塘桥派出主动对接,经浦东新区建交委牵头,上海强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派驻3辆出租车至塘桥派出所附近驻点值守,由派出所统一调度管理,用于缓解辖区就医群众用车困境。

5月12日,3名出租车司机到岗后,派出所立即开展岗前培训、落实防疫措施、确保后勤保障。这3名司机不仅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同时每次用车完毕之后都会进行消杀,确保防疫安全。目前,驻点出租车叠加警车护送,有效为就医人群提供帮助,得到了两家医院、街道党工委的肯定以及就医群众家属的感谢。

强化周边秩序管理,防止看病车辆拥堵

“师傅,你先把车开走,不要等在门口,等人都联系上,确定好时间后再开过来接人。” 在仁济医院(东院)浦建路正门西侧,交警支队民警张文超提醒大巴司机徐师傅先离开门口附近。

徐师傅是航头镇村民就医配药保障车的专职司机,他每天都会定点定时送镇里村民到仁济医院(东院)看病配药,其实浦东很多街镇都有类似的保障看病车辆,但如果大家都长时间在门口等候容易造成拥堵。为确保仁济医院(东院)出入口畅通,交警支队民警都会要求他们人等车,一次性接上人即走。

与此同时,面对医院就诊人数的上升,交警支队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保障仁济医院(东院)和儿童医学中心这两家市级医院的周边秩序。不仅在医院正门出入口设置固定岗,安放提示警示牌,加强维持秩序,同时还在两家医院周边设置巡逻线,将仁济医院门诊部(浦建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北园路)、仁济医院核酸检测点和仁济医院急诊部(临沂北路)串联起来,确保点“通”线“畅”。

此外,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口原设置在北园路的东门,蓄车距离不足,由于进院车辆需要逐一查验相关绿码等信息,车流量一大,排队车辆常拖尾至东方路。为此,交警部门与院方协商,将进口由东门前推至中口,离院车辆统一经西门驶离,并专门辟出蓄车通道,缓解了蓄车压力。同时,还专门配置一支由2名民警2名辅警组成的应急保障小组,随时为两家医院周边车流变化提供交通保障支撑。

作为属地派出所,塘桥派出所也是实时根据医院管理变化作出勤务调整安排。从疫情之初,仁济医院(东院)和儿童医学中心的紧急停诊、封闭管理后,派出所当即抽调警力24小时驻守医院门口,负责疏导不知情的来访人流、安抚病人情绪、帮助病人解决实际困难,到如今医院正常接诊以来,派出所专门派驻警力驻守在医院内部,协调解决就诊难题、维护现场秩序等,全力为百姓的求医问药保驾护航。(王文娟、丁宏奇、潘东晔)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