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蔡阿婆忍痛不肯看病,居委干部和志愿者“哄”她就医!

2022年05月16日12:42 |
小字号

“想得细致做到实处,真是居民的贴心人”,这是程家桥街道王满居民区一位老人家属发来的感谢短信。原来在近日的一次核酸检测中,细心的居委干部发现居民蔡阿婆身体有些异常,随后就发生了众人执意护送蔡阿婆送医就诊、居家细心照料的感人故事。

老夫妻俩手写的感谢信

王女士的母亲蔡阿婆今年87岁,与老伴儿住在程家桥街道锦程小区。5月初,在一次小区全员核酸检测时,蔡阿婆在叫号后很久才赶来,并且面露难色,看上去行动有些异常,这引起了王满居委会负责该小区的块长丁晓斌的注意。

再三追问下,蔡阿婆坦言,自己前两天在家摔了一跤,左肩时不时传来阵阵酸疼。“这么大年纪的老人摔一跤,不能轻视。”丁晓斌立刻提议,送老人去医院检查,并联系志愿者组织挂号、办理通行证等相关事宜。

然而,蔡阿婆坚持自己没什么事,也不放心90岁的老伴儿一个人在家,拒绝前往医院。“不给大家添麻烦了,我和老伴儿在家互相照顾,休养几天就没事了。”

放心不下的丁晓斌,只好拨通了蔡阿婆家人的电话。

“我妈妈已经摔了2天了,我们也劝她去医院,但是她自己不肯,我们又不住在一起,也出不去,真的拿她一点办法也没有。”王女士在电话中透露,老人还曾出现过头晕、流鼻血等症状,这更加令丁晓斌觉得,送老人就医事不宜迟。

征得家属同意后,丁晓斌不由分说,组织了3名志愿者毅然将老人送往医院。防护手套、N95口罩、头套、面罩……大家一边将蔡阿婆“全副武装”防护好,一边表示会有专人暂时照顾王爷爷,让蔡阿婆不用担心。

得知蔡阿婆本身肾脏有基础病,志愿者陪同蔡阿婆先后就诊了肾脏内科、骨关节科以及神经内科。最终,医生诊断蔡阿婆左肩骨折,幸好及时就医没有造成骨骼错位,也没有其他损伤。

期间,3位志愿者分工协作,并时刻保持和家属的远程沟通。一个个跑前跑后挂号、缴费、取药,直到将蔡阿婆安全带回家中,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下。

因蔡阿婆受伤的部分无法上石膏固定,医生建议可以回家用围巾之类的物品替代。志愿者中的王吟主动表示,家中有曾经用过固定绑带,赶忙拿来给老人进行了包扎固定。

蔡阿婆骨折修复情况需一个月之后复诊,这期间两位老人的日常生活又如何保障呢?

丁晓斌和3位志愿者商议后,帮两位老人向街道申请了临时助老餐,一日三餐都会按时送上门。老人有任何需求,也可以随时与志愿者联系,让蔡阿婆一家人都感到暖心不已。蔡阿婆夫妻俩还分别手写了感谢信,交给居委会。蔡阿婆真切地表示:“我要好好养病,用行动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们。”(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