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核酸检测“加速度”!背后是他们在通宵驻点实时报告......

2022年05月17日09:52 |
小字号

为强化核酸检测采、送、检、报全流程管理,日前,区委组织部、区府办连夜抽调各委办局精兵强将,紧急成立检测机构驻点联络队伍,建立核酸筛查专班与检测机构之间联系监督机制,实时掌握每一家检测机构检测进度,汇总样本接收、检验进度及检测结果等数据,助力核酸检测采、送、检、报信息快速准确。

星夜兼程 闻令而动

5月13日凌晨2:50分,刚躺下准备休息的区府办张钧博接到通知,需要前往7家核酸检测机构,掌握并推进杨浦核酸样本检测进度。

任务突发、时间紧迫且7家检测机构位置分散,相距较远。张钧博与同事接到通知后立即起身出发,根据各家检测机构的检测进度和地理位置,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努力提高出行效率、全力确保及时到达。

凌晨5:10,在顺利抵达距离最远的核酸检测机构后,天已渐亮。张钧博和同事们用最短时间与7家单位顺利完成沟通对接,但张钧博的任务还未结束。

“杨浦区核酸样本检测情况现在如何?”“怎样才能加快上机检测速度,尽快复核并上传检测结果?”

为落实好“应检尽检”、“快检快出”要求,张钧博综合对比各机构检测能力、检测效率,申请驻留在进度最为滞后的检测机构,现场跟进并向区内核酸筛查专班实时反馈样本检测有关情况。经过多方对接,合力推动,该检测点于下午13时前完成九万余管的核酸样本检测工作,以速度体现态度,以行动彰显力度,确保杨浦区全员核酸工作的顺利推进。

时刻准备 全力以赴

晨曦中,一条通往临时气膜检测点的小路上,区建管委规划交通科科长陈毕新行色匆匆。

为保障杨浦核酸检测数据工作,5月14日凌晨四点,在完成核酸数据的收集后,陈毕新接到紧急指令,急赴另一点位。在驻点工作中,陈毕新发挥女同志特有的细心与耐心,敦促实验室快速准确出具检验结果,为前线疫情正确处置提供实验室证据,也为全区及时调整防控策略赢得宝贵时间。

区绿化市容管理局余文也在5月14日收到进驻任务。收到新指令后,这名已下沉社区一个多月的居民区工作队队长迅速切换角色,在两天时间内敦促某医学检验实验室完成了61850管样本检测。

“人未到、事先行。”由于从浦西到浦东的交通管制,某机构主力检验队伍延迟了5小时到岗。为不耽误核酸检测整体进程,区核酸筛查专班紧急协调8534管样本至另外3处检测机构。余文主动请缨,随车护送,一路与几家相关检测机构保持同步联系,确保样本调剂无误,努力将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得知某检测机构面临同时段检测压力,余文主动留驻该机构。从头了解检测流程、产能分配、检测目标和送样进展,保持与市级联络员和机构主要负责人的沟通顺畅。经过学习了解,余文发现实验室检测存在某一时间段的空白,于是立即联系相关街道加速样本调度,紧盯实验室样本接收交接和前处理环节,助力杨浦样本在核酸检测实验室跑出“加速度”。

“我是党员,时刻准备接收指令”,新的一天,新的任务随时下达,执行时能早一点是一点,能快一步是一步。这是核酸检测联络员的缩影,也是杨浦防疫战线上无数“战士”的日常。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