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员工关爱 凝聚起守“沪”强大合力

2022年05月11日19:0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3月以来,新冠疫情在上海呈现严峻态势。为切实缓解员工面临的精神疲劳、物资匮乏以及心理健康等问题,建行上海市分行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部署的同时,为保障员工生产生活安全,积极垒起防疫“安心墙”,撑起抗疫“守护伞”,通过精神上“补钙”、物资上“加油”、心理上“充电”,全方位多举措为员工纾困解忧,凝聚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强大合力。

坚定信念“不缺钙”

5月7日,建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及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动员大会等疫情防控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在此基础上,市分行各级党组织纷纷通过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领悟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精神,切实将相关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至每一名员工,进一步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为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此外,自4月11日起,建行上海市分行人力资源部、工会、团委联合每日向全行员工推送各类线上课程讲座,内容涵盖党建类、心理健康类、人文类、银行经营类课程、电影音乐健身等视频,补足全员精神之“钙”,提振攻坚打赢信念。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建行上海市分行各级团组织、全行青年员工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市分行团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会议号召广大青年要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以饱满的热情主动投身抗疫一线,努力在疫情最需要的地方书写青春乐章。

暖心慰问“不延迟”

“六六,转眼你就一岁了,今天建行的叔叔会替爸爸给你送来蛋糕。爸爸希望把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美好都给你,愿吾儿一世长安。”这是建行上海浦东分行客户经理张志禹忙完一天的值守工作后,深夜写给将满一周岁儿子的“家书”。为了让张志禹无后顾之忧,浦东分行采购蛋糕、牛奶、蔬菜、鸡蛋等物资,尽可能以最快速度送到张志禹居住的小区。

建行上海市分行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了为全员配送疫情居家保供物资、为大病重疾困难员工开展慰问、为隔离员工开展一对一帮扶慰问等,从不同层面全方位为员工送上暖心关怀。

为积极应对封控期延长带来的值守任务,保障金融稳定,建行上海市分行逐一落实对值守员工的特殊关爱,由工会牵头、各基层工会根据疫情灵活安排发放慰问品。全域封控隔离期,市分行工会第一时间根据值守员工的需求,想方设法改善值守条件,及时将食品以及各类急需物资送到相应场所,确保“逆行者”的各项保障到位。同时,也对离退休老同志送上建行的温暖,截至目前全行已累计向近千名离退休老同志致以电话慰问,为2300余位需帮助的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

员工困难“不过夜”

“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在特殊时期买药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建行上海市分行营业部客户经理徐颖的母亲因患多种基础疾病需定期就医配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们的生活节奏——医院停诊无法线下就医,运力不足屡次被退单,通过居委会联系的社区医院也无法解决最急需的两种药物。最终,分行工会帮她联系到药店,凭着居委会开具的出门证,徐颖终于购齐急需的6种药品。

“当我拿到药品的那一刻,一股暖流涌上心头,那种温暖和感动无法用简单的文字描述。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建行领导和工会向我伸出援助之手,帮我解决实际问题,我深表谢意。今后,我会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多做奉献,不辜负建行对我和家人的关心爱护。”

特殊时期,一人困难万人帮。自疫情发生以来,建行上海市分行已帮助员工解决医疗保障类困难28件,其间,还有接受血透治疗和化疗的两名员工家属,让员工深深感受到建行大家庭的温暖。

工会按照“重点关照、结对帮扶”“困难补助、对象精准”“心理关怀、减压咨询”“建立日报、抓实抓细”的要求,及时帮助解决员工提出的困难和需求。累计为分行员工解决“急难愁困”问题共94件。同时,继续加大对怀孕、大病、家中有特殊困难等特殊群体员工的关注度。

云上关怀“不断线”

面对疫情的反复与持续时间的不可控,部分员工因长时间的隔离生活出现了精神焦虑、情绪低落等心理问题。为此,建行上海市分行工会、团委广泛开展线上“云聚会”文体娱乐活动,在微信群发起运动打卡、美食分享、阅读好书音乐唱歌等员工关爱活动,丰富隔离员工的精神生活。

市分行团委建立87个团支部“一对一”结对357名非沪籍青年员工的关爱帮扶机制,覆盖各级团组织的关爱联系群28个,通过团委热线、关爱联系群、7×24小时线上心理疏导等方式,及时掌握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身心健康、思想动态和家庭实际困难,多方联动、多维关怀,传递温暖和力量,累计帮扶230名青年员工。

结合五四青年节,团委组织开展了线上系列活动—— “青春向党 不负韶华”建团百年五四云上青年分享会、 “劳动最光荣,厨艺大展示”、“抗‘疫’有力量,云上健身房”百名青年齐跳操、五四云歌会“以音聚力,隔空传心”、“青春耀百年 奋进新金融”主题征文活动,把全行青年员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青年踊跃报名,积极参与,齐聚云端,通过分享交流青春故事、一起跳操运动、分享做饭攻略、才艺展示等方式来展现青春热情与朝气。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这一特殊时期,建行上海市分行万名员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