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封闭,但不停产!临港这家机器人基地员工“逆行”保卫供应链

2022年04月10日16:40 |
小字号

博艺路199号,中科新松临港产业基地内,1万多平方米的车间依旧机声隆隆,这家自动化装备企业里,人员不出也不进,正进行封闭式生产。

3月27日晚,相关封控通知发布后,到翌日凌晨2时,先后有91名新松员工前往工厂,“逆行”保障交付节点。留守基地并坐镇指挥的中科新松副总裁吕尚武,讲述了连日来工厂封闭却不停产的生活。

3月27日,得知上海将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的消息,公司高层迅速组织线上会议,敲定进场封闭生产的部门与岗位人员。

为何不能停产?因为包括协作机器人产品和智能产线在内,中科新松目前有数十个订单正等待交付,一旦耽搁,客户便无法生产,影响是一连串的。企业迅速盘点了各订单的执行进展,安排轻重缓急,最迫在眉睫的交付就在四月上旬,要向海外和国内的企业交付协作机器人产品及智能工厂解决方案。

距离3月28日凌晨5时的封控开始,留给工厂逆行的时间并不多。装配、测试、后勤岗必须入场,设计人员可居家办公、远程协同。21时30分,各部门“逆行者”名单汇总上来,生产及保障队伍总共91人。

“看到这份名单,我一阵感动。在我们临港基地,平时不到300人。我能无比肯定地说,除去已封闭在家无法出门以及家中确有实际困难的员工,能来的都来了。”吕尚武说。

中科新松临港基地远离市区,员工们接令后,火速从城市各个方向赶来,最早赶到的员工,当晚22时抵达。夜已深,无处采购日常用品,陆续进来的同事,不想给后勤添负担,都带上了被褥和洗漱用品。深夜叫不到车,大家彼此联络,有车的同事绕了很远的路,去接其他“战友”,全程用了3个多小时,直到凌晨两点才抵达。

当晚,员工活动中心、会议室变成了临时宿舍。暂时没有行军床,用塑料布垫着,睡在地板上透心凉。到第二天,大家灵机一动,工厂平常打包产品用的纸箱泡沫,代替塑料布,成了“席梦思”。

捍卫节点,就是与时间赛跑。3月30日,趁着物流还能运转,工厂提前把一些协作机器人产品发往武汉和四川,准备利用当地仓库和物流能力进行“曲线交付”。然而生产部分仍困难重重,当下元器件等生产物料进不来,工厂备货也有限,协作机器人和AGV(移动机器人)的装配遇阻。

困难时刻,员工们积极挖潜,在有限的库存中搜寻可用物料,并想方设法把后道工序前移。如一些产品,原本需要装配完成后才能进行测试,工程师们以手动操作来模仿这些设备的各类动作,旨在把能做的调试尽可能提前完成。另外,由于外部的包装队伍已无法进入工厂,平时手握鼠标的工程师们也拿起钉枪,变身打包工,只为解封后,机器能第一时间发货。

所有人都在同心抗疫,相信一切坚守皆值得,所有付出都能等来疫散时。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