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悉心照护助力快速康复 百岁老人顺利出院

2022年05月07日18:1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7日电 (龚莎)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在曙光西院定点救治医院中,医务人员忙碌依旧。一位百岁老人正要出院,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顿时让节日的气氛遍布整个医院。

百岁老人吴奶奶,4月24日入住曙光西院定点医院。高龄的她伴随着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血症等多种基础疾病,刚入院的她看上去十分虚弱。

在管理上要效率 

病情刻不容缓,在收治工作组充分准备协调、经过入院前专家组二级评估后,吴奶奶随即被收入了专收基础疾病较多、病情较重的二病区,得到了及时、有效的专业照护。

“定点医院收治的患者有的比较危重,高龄、伴随基础疾病的患者占了很大的比例。这对于我们现有的医护力量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定点医院医疗队领队,曙光医院副院长冯煜说,“我们迅速制定了医疗运行和内涵质量管理规范,对患者进行分层分类,精准管理,包括入院前收治工作统筹、病情二级评估、危重症患者院内巡查和会诊制度等,在管理上要效率。我们还有一支强大的专家指导组,院内外协同加强保障,并打通与母院的转诊通道,给予定点医院的危重症患者全方位的照护。”

中西医结合救治“截断”转重率

此次疫情以来,“一老一少”感染者的救治成为热点,尤其是降低老年有基础疾病人群的转重率极为关键。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发病表现,结合老年人发病特点,在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基础上,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上海工作组专家的指导下,上海制定了老年危重症患者专家共识,建立了中西医专家共同组成的市级多学科专家组,“一人一策”指导临床诊疗。“针对吴奶奶的中医药治疗,我们重视‘扶正气’,因老年人正气不足、脏腑虚损,而正气足,则抗邪力强。

另外针对其他患者,中医的第二个法宝则是‘通腑气’。胃口不好,大便不通是老年新冠患者常见症状,而中医“汗吐下”中的“下”就是“通腑气”,即通便,是中医祛邪的重要手段,从中医角度来说腑气得通,邪有出路,解决了老年新冠患者的便秘问题,可以快速改善患者的胃肠道功能,从而提升患者的抗病能力。”二病区“区长”、朱旭莹主任医师说道。

悉心照护助力快速康复

百岁高龄的吴奶奶自入住以来,就受到大家“格外”的关照。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病区护理团队无微不至的照护使得吴奶奶每天都保持非常良好的状态和心情。“吴奶奶的精神状态一直还可以的,最令她苦恼的是牙口不好,饭菜吃不下。我们专门给她配了流质的营养餐,我们的护士妹妹还将自己的牛奶专门拿来给奶奶吃。稍微有点空闲,她们也喜欢去跟奶奶聊聊天。”护士长周霄云说。

其实,照护像吴奶奶这样的患者是定点医院的护士们最轻松快乐的工作了。在这里,很多患者都是伴有基础疾病、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首先搬运就是个大问题,护士们拼尽全力,搬、抬、抱……十八般武艺都使上了。到了进餐的时间,医院的护理小分队就深入各个病人床边进行喂饭、喂药,褥疮护理、协助梳洗等等都是每天必备的功课。在照护之余,像床边陪伴、情绪疏导将护士们的工作时间填得满满的,可以说不得一刻闲。但是,为了让患者能尽快进入病房,得到及时的治疗,再苦再累,他们都没有丝毫怨言。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