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30天超过3000人出院,宝山邮轮港方舱医院迎来运营“满月”

2022年05月01日18:43 |
小字号

邮轮港方舱医院位于宝杨路1号,由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东方之睛和T2两座航站楼改造而成,总建设面积3.5万平方米,设计床位1324张。自4月1日零时开舱以来,已累计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4300余人,超过3200人康复出院,其中最大单日出院超过500人,病床周转率达到3。作为宝山区最早的方舱医院,这个亚洲最大的邮轮母港从诗和远方的象征,到成为新冠患者短暂的停留港湾已悄然“满月”。

专业化医护管理

邮轮港方舱医院建院初期由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吴淞中心医院先后托管。4月9日起,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接手承担方舱医院管理职责。为支援邮轮港方舱医院新冠病毒感染者医疗救治工作,第十人民医院医疗团队由38名医生(其中中医4名)、86名护士、12名专职感控、4名专职管理组成强大的医护及管理团队,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5人。进驻以来,第十人民医院医护在舱内开展收治服务工作,已处理多起紧急突发事件。

个性化温馨服务

舒适愉悦的心情有利于病人尽快恢复。邮轮港方舱医院现场指挥部由一群“邮轮人”组成,秉持着“快乐港口”的发展理念,积极为患者营造一个温馨如家的集中治疗环境,尤其是为老人、孕妇、儿童、学生、少数民族等各类人群提供各种生活和学习方面的便利。如今,“听风万里长江、观海百年吴淞”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得开展着,绘画、套圈、心愿树、健身操、儿童乐园等各类小游戏、小活动、小天地成为邮轮港方舱医院内的大热门,为方舱平添了诸多活力与欢笑。

在此期间,在方舱现场指挥部的号召下,邮轮港方舱医院内组建起一支由中共党员、退役军人、患者等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协助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和工勤人员发放餐食、维持秩序、组织活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真正体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华大爱。

系统化后勤保障

为统筹做好方舱运营,区滨江委联合吴淞口投资集团、吴淞口邮轮港公司组成现场指挥部,牵头开展病患转运、人员用餐、住宿安排、物资采购、物业管理等工作。政法、公安、消防、建设交通、生态环境、绿化市容等部门也尽心参与着邮轮港方舱医院运营各项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方舱医院建设周期非常短,一开始并未配备信息化管理设施设备,医护人员不得已需要通过手工等传统方式管理病患信息。现场指挥部获悉后,随即委托吴淞口投资集团所属滨港信息科技公司,抽调专业人才组成邮轮港方舱项目信息化工作小组,通过与医护人员远程协同,通宵达旦奋斗三天,成功搭建方舱医院管理系统,实现了入院前患者信息后台先行导入,收治时医生评估填写电子病例、护士安排床位,住院期间核酸检测结果自动筛选,出院前出院小结等自动填开打印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并形成方舱患者信息的可视化界面,极大提升了邮轮港方舱医院的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管理水平。

上海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让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化身方舱,担负起不同以往的社会责任,曾经的诗和远方变成短暂的停留港湾。我们相信,疫情将很快得到控制,我们期待,曾经的亚洲最大邮轮港口面朝大海,扬帆再启航!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