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三驾马车”上线,争创“无疫小区”

2022年05月07日14:50 |
小字号

近日,巴林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耿亮与曲阳路街道、下沉党员临时党支部签订了《曲阳路街道“无疫小区”创建工作责任书》,他表示,网格化片区、社区党总支和下沉党员临时党支部“新三驾马车”一起努力,巴林争创“无疫小区”更有信心了。

曲阳路街道为了进一步织密扎牢小区防控网络,最近以5大网格片区、24个居民委员会为单位,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签订了《曲阳路街道“无疫小区”创建工作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能、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开展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

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无疫小区”创建工作责任书》的目标是以“共同守沪、创无疫小区”为主题,在居民区党总支的领导下,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协同配合,充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进一步夯实疫情防控的群防群治基础,持续提升社区疫情防控能力。

街道根据相关要求

强化社会面管控措施的落实落地

通过社区提级管理

进一步管住源头

以东四居民区为例,该居民区管辖的双东小区和东四小区自4月25日开始全部调整为防范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建芳介绍:

为了争创“无疫小区”,居民区坚持“非必要不出门”原则,劝导居民足不出户;

在45个门栋建立了楼组微信群,及时公开发布社区防疫信息公告、收集群众意见;

社区把好入门关,由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检查送快递到社区人员的相关健康证明。

提级管理背后,社区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东四居民区一方面及时发放政府物资,让居民安心宅家;另一方面严把团购关,以下沉党员临时党支部为主体的志愿者团队严格把控团购备案,杜绝病毒随“野团”潜入社区。

而同样在争创“无疫小区”的巴林居民区则充分发挥下沉党员志愿者的引领模范作用,对送到社区的团购、快递物品及时消杀,充分静置后送到各楼栋,并进一步加强了社区垃圾厢房、电梯等点位的日常消杀,为社区营造安全卫生的环境氛围。

除居民区的努力,街道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起了“邻里守望倡议”“我为父母来团菜”“自我卫生消杀”等活动,进一步深化“无疫小区”共建共享氛围。

机关干部陈菲鸿是下沉玉四社区临时党支部的一员。她介绍,玉四居民区居住着1250户3000多人,居委干部只有5人,负责核酸检测、上门发放物资、消杀、居民配药等大量工作,压力非常大。疫情期间,临时党支部68个人就是居委干部的坚强后盾。通过居民区党总支和临时党支部的共同努力,做细做实把紧入门关、强化消杀等工作,目前该社区封控楼栋已经从7栋减少到2栋。责任书的签订明确了争创“无疫小区”的目标,三方共同努力,筑牢社区“最后一百米”防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曲阳的社区居民

也踊跃参与到了

“无疫小区”的创建工作中来

街道根据志愿者的不同特点进行了合理分工,组建“健康监测志愿者、防疫巡查志愿者、物流配送志愿者、环境消杀志愿者、邻里关爱与配药志愿者、物资团购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等七类志愿者队伍。

从楼道内的邻里关爱志愿者到小区中的物流配送志愿者,从线上的物资团购志愿者到线下防疫巡查的志愿者,相互配合,共同努力。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