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选购到买单最快8分钟!直击长征镇防范区居民有序活动首日

2022年05月06日11:5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5月5日至5月7日,长征镇31个防范区实行“有限人员、有限区域、有限活动”的开放方式,3家大型商超、12家药房等一批便民服务店提供线下+线上服务。如何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满足公众的基本生活物资采购需求,长征镇多方协作出实招,守好“最后一公里”关键的“三道门”。

第一道门:管好人,看好社区门

镇相关职能部门与各居民区提前部署,将31个防范区按网格片合理划分,安排居民仅限前往周边商超、药店购物,形成“错峰出行”,减少人员聚集。

此外,出入证设计进一步优化,采取“手撕式”,“票根”上写有居民姓名和住址,“票券”上注明日期,同一居民区若辖有多个防范区则用不同颜色印刷作区分。既减少多次印刷资材浪费,也减少了志愿者的工作量。

在现场,志愿者和居委干部引导人员在门口有序出入,做好身份信息的查验、登记和回收。居民有序凭出入证进出小区,自觉遵守“一户一证,每天一户指定一人外出一次”的“五个一”要求,并保持两米排队间距。

第二道门:勤消杀,守牢商场门

为减少人员扎堆,各商场也在户外重新规划出单向进出通道,由镇领导和机关干部、镇派出所、商超物业人员以及居委志愿者组成的保障团队,引导居民注意保持距离。而入场则需要凭借邀请卡、出入证以及扫好“场所码”,佩戴好口罩才能有序进入超市。

近期商场安排的营业时间为上午8:30至下午6:15,分为9个场次,每个场次约45分钟,其中上午4场、下午5场。中午开展约1小时的全场清场消杀,每个场次之间也设有15分钟的消毒环节。

当天,绝大部分居民都能按照邀请卡上的规定时间完成采购目标。不少人都是提前做好功课,进入卖场直奔主题。

为节约居民采购时间,超市也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所有在岗职工全部身穿防护服,在称重、结账等环节多增派人力以减少顾客等待。同时,生鲜区也主动将生肉、蔬菜、水果、冻品等提前分割、打包好,实现“即来即买、即买即走”。

“从选购到结账仅用时八分钟”。高峰时段,超市工作人员还有序引导顾客采用自助方式结账,加速场次周转。排队等待期间,居民也都自发保持安全距离,共同守护防范区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

第三道门:设哨卡,管住门前路

长征镇在区区、街镇边界区域设置16处“哨卡”,由镇属企业和周边居委分别组织志愿者,确保居民不进入其他防范区、封控区和管控区以及未开放场所。当天累计规劝本地居民或外地人员跨街镇活动、跨区流动1300余人。

长征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则注重对沿街商铺的巡查,通过以车巡加步巡的方式联合市场所,促责任主体落实好“场所码”应用。提醒合规营业商铺加强店内消杀管理,并对外卖运送人员的电子通行证、核酸检测报告进行排查核实。对非供保单位擅自开门经营的商铺进行及时劝阻并重新张贴封条。对存在擅自开门的商铺予以重点关注并记录在册,通过一日多次巡查进行管理。从源头入手,防止人员在采购途中无序、违规流动。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持续攻坚、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请您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不随意流动,守住来之不易的成果。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