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我想尽一份力,让自己热爱的上海早日回归正常生活!”外籍医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2022年05月05日11:42 |
小字号

穿上防护服,说着普通话……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来自上海市浦南医院国际部的外籍医生们,与中国“大白”并没有什么两样。他们中,很多人已在上海工作了十几年,有些已经成家立业,有人还是“中国女婿”。如今他们都跟中国同事一起,投身守护上海的第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在上海有困难,我也要肩负起医生的职责保护上海。”医院招募核酸采样的“大白”,已经在上海工作十余年的浦南医院国际医疗部日籍医生小野火美子立刻报名。小野医生最近一次到社区采样是去浦兴路街道,一天做了1000多人的采样。

“我这几天一直听到大家说,谢谢医生,辛苦了。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听到这些温暖的话,一边工作,一边心里很感动。”

在工作中遇到的“小美好”,让小野医生十分感慨。有一次,她收到了居民做的精致点心,这让她非常高兴,虽然由于防疫要求没有收下,但她特地拍下了照片,留下美好的回忆。

有一天完成工作后,小野医生和大家一起坐大巴回医院,那天下着大雨,天又冷,她看到一位年轻护士看着窗外,偷偷地流着眼泪。“看着她红红的眼睛,我感觉到了她的心情,可能是太累了,想回家看父母。”那一刻,已经在医院住了六个星期的小野医生,也十分想念家里的两个宝宝。

“我希望上海尽早恢复正常生活。我相信战胜疫情后,人们之间的感情会更深厚,上海将成为更加美好的城市。”小野医生说。

一直在临床一线工作的寺崎真医生,已经两年没有回过日本了。2020年武汉发生疫情后,上海也出现疫情,他只在日本待了一天就赶了回来。后来,上海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而寺崎真医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本轮疫情以来,寺崎真医生已先后参加了7次社区核酸采样工作,“我想尽一份力,让自己热爱的上海早日回归正常生活,也希望全世界的疫情能早日消散。”

去年8月份,寺崎真医生的女儿在上海出生了。他说等一切正常后,第一件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给母亲看看出生在上海的女儿。”

“欧巴”朴永镇医生是个“中国女婿”,从3月12日开始就加入了社区采样队,已经去过昌里花园、金桥路、艾南花苑、国展路等7个点位。

在有采样任务的时候,他早晨五点就要开始准备,坐大巴前往各个小区开展核酸采样。刚开始经常要工作到晚上甚至是凌晨。“虽然工作很疲惫,有的时候收到居民的爱心和支持,我就十分感动。”

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实朴医生自己就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经常会有腰痛、脚麻。就在前几天,他不慎把腰闪了,起床后突然不能弯腰,走路也很疼,但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任务,他坚持没有请假,继续前往采样点采样。爬了一两幢楼后,他开始感觉走路有点困难,但他还是坚持完成任务。后来,细心的同事们发现他的异样。“有的同事从家里带来腰托,有的同事在任务中主动帮我拿东西、照顾我,让我十分感动。”

和寺崎真医生一样,朴医生也已经两年没有回过家乡了。2020年,他从韩国到上海时,家人朋友曾劝他“去了不知道何时才能回来”,但他说:“我作为一名医生,肯定要回上海,这就是我的使命。”

有一次,朴医生接到任务,要给阳性患者、密接者做核酸检测。当天气温突然降低,风很大,又下雨,非常寒冷。“负责带我们开车去采样点的志愿者,自己掏钱,为我们买了饺子。”朴医生说,凌晨两点完成工作以后,他坐在车里吃上饺子,感觉手里的饺子比外面的自助餐更香。

“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医生、护士还是后勤工作人员,都非常辛苦,工作量非常大。”朴医生说:“其实无论是给居民做核酸的医护人员,还是在家被隔离的居民,都面临着困难,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努力,我们就一定能渡过这次难关。”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