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微光聚星火,他们奋战在杨浦防疫一线!

2022年05月05日09:56 |
小字号

近日,全员核酸检测大筛查在全市“三区”范围内进行。杨浦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包小区、包楼栋、包邻里”,登记信息、布点采样、物资配送、就医配药、人员转运……完成着繁忙而琐碎的工作。

在市委组织部的策源发动下,三批共692名市级下沉党员干部和903名社会力量向杨浦一线集结、到社区基层报到,与居民区等工作力量齐心协力、并肩战斗、共克疫情,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书写着对党的忠诚。

“两个确立”,打好主动仗

广大市级单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勠力同心,提速应急处置、抓实闭环管理、从严管理场所、细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坚定共同抗击疫情和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区防疫专班“中央厨房点”有来自市科委、上海体育学院、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出版印刷专科学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市地方志、上海科艺教中心、上海材料研究所等9个单位13人参加,分别被分配至转运组、医疗组、信息组等。大家成立了下沉杨浦抗疫一线志愿者一组临时党支部,积极探索实施“三交流”“两学习”“一汇编”等工作模式。来自市地方志的顾亚峰说,“我担任消杀工作,每天穿防护服,背着30多斤重的消杀桶工作四五个小时,全身湿透。但也就是有这样的一批人,才能保障工作域、隔离区的安全。”

在长海路街道虬江居民区,来了一对党员夫妻:市级机关工委的李宋和风采旅游公司的周聪。此前,夫妻二人谈起去社区报到、做志愿者的事情时,都希望自己尽快前往社区一线,对方留在家里休息、照看两个上网课的孩子。然而,他们二人争论许久“相持不下”,最终这对“夫妻档”达成协议:如果单位没有统一安排工作的情况下,二人同在小区做志愿者,出门前多准备点食品,万一来不及回家做饭,就让孩子吃提前准备好的食物;两人轮流在家长微信群里留意网课动态,通过“大孩带小孩”的方法暂时过渡下。有一次他们因参与组织做核酸的任务回来太晚,结果孩子已经睡着了,一个睡在床上、一个躺在沙发上……

“老师傅,请侬打开核酸码,扫身份证也可以的。”在长海路街道营口路889弄小区的核酸检测现场,市委组织部公务员一处的张羽正耐心地为居民扫码登记。除了“扫码员”的身份,他还是每轮抗原筛查的“审计员”,是深入群众问需送暖的“勤务员”,是穿梭小区为居民搬运保供物资的“配送员”,是居民团购时的“出纳”。在长海路街道梅花居民区居委干部的眼中,张羽早已是“编外的组织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和大家并肩作战,贡献力量与智慧。

“三项行动”,守好主战场

广大市级单位党员干部结合“健康守护”“特殊关爱”“楼组党建”专项行动,保障居民就医配药不断档,特殊群体得关爱,激励广大党员亮身份、居民群众聚合力。

来自市经信委的陈波,在所居住的新江湾城街道东方锦园居民区,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为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每当保供物资到达小区时,就看到他穿着隔离服、戴着防护面罩,骑着自己家的电瓶车,奔波在各个楼栋,为小区居民配送快递与物资。此外,他还承担了小区内部分楼栋居民的配药事宜,长海医院、岳阳医院、区精神卫生中心都有他配药的“足迹”。除了帮助居民去定点医院配药,陈波还主动帮助居民在小区门口药房的线上下单进行送货。

市纪委干部监督室的王诚在得知四平路街道鞍山一村第三居民区的95岁老党员任阿婆有听力障碍,又因为女儿不能来看望,一度焦虑不安。于是,王诚就在繁忙的防疫志愿工作之余,主动结对帮扶,关心任阿婆的身体状况,为她提供了蔬菜、水果等物资,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问题。此外,为了缓解老人焦虑,王诚还定期与任阿婆的女儿通电话,告知老人的近况,逐渐使任阿婆的情绪平复下来。“感谢你对我生活上的照顾,给我精神上极大的安慰,面面俱到。”任阿婆在感谢信中写道。

民盟市委组织部的左娟娟化身疫情防控“引导员”“服务员”“宣传员”。当她得知江浦路街道陈二居民区在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主动深入一线,积极协助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参与到核酸抗原检测、搬运保供物资等工作中,经常早晨6、7点集合,穿上“大白”开展长达好几个小时的工作。有一次,为了在暴风雨来临之前将保供物资尽快送到居民家中,她和其他志愿者们卸下了一货车的蔬菜,第一时间分发到居民楼。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气温达到30多度,纵使汗湿衣衫,无法喝一口水,她也从不抱怨、不喊苦、不叫累。

“四应四尽”,担当主力军

广大市级单位党员干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紧盯底板底线,覆盖盲区死角,加快推进“四应四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力守护社区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

家住平凉路街道海杨居民区的上海开放大学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徐宏卓在浦西封控前,主动来到属地居委进行报到。他看起来是文质彬彬的大学老师、技术专家,干起活来却一点也不逊色。一辆三轮车在他这里成为“运输神器”,把一包包大米、一袋袋蔬菜、一箱箱纸巾源源不断地送到居民手中。徐宏卓还联动楼栋内的几名骨干,拉警戒线、通知居民、登记信息、扫核酸码,整个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做到“应采尽采、不漏一人”。小区2200多位居民,每天有超过400个快递,徐宏卓和其他志愿者们每天排班工作14小时以上,将每一个快递彻底消毒、静置30分钟以后送到居民家中,在保障居民需求的前提下,斩断病毒的传播途径。

市农委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的韩栋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就地投身防疫工作,以“眼里有活、精细精准”成为长白新村街道民治路居民区属地战疫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在前期摸排信息时,“土生土长”的韩栋发现小区人员名单中有不少租客的信息是缺失的,这会对“不落一人”的全员核酸要求造成困扰。他积极带领队员经过多次讨论、反复推敲,决定在核酸现场采用“双重登记”的办法,在切实做到“应检尽检”的同时,也为开展抗原自测、健康守护、特殊关爱等专项行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居民蔬菜“余额不足”?他来“开团”;物资“难抵家门”?他去“跑腿”……韩栋充分发挥自身岗位优势,经过多方联系和资源调度,将“前置仓”搬进小区,守住了老百姓的“米袋子”和“菜篮子”。

居住在殷行街道嫩江路859号的市工商联机关党委的嵇一蔚,在小区封控管理后,主动请缨担起社区志愿团队组长职责。每次接到核酸检测任务后,嵇一蔚会安排楼内志愿者落实分解各项任务。一幢18层高楼,每层有6至7户居民,在只有一部电梯可以承载的情况下,嵇一蔚每次都能精心安排线路,调动发挥楼组志愿者的工作热情,确保居民下楼核酸检测井然有序。街道为居民提供了多轮保障物资,这些物资的及时分派,也有嵇一蔚的付出。她善于用活跃、严谨的思维发现问题,并试图解决。为确保居民信息的准确性,对楼栋内每家住户的人数进行逐一登记,优化核酸登记工作,为居委更新居民信息提供了详实数据。

居住于定海路街道和乐苑居民区的市社保中心杨浦分中心的劳晨异,肩负起小区繁重的消杀排查、疫情检查等工作。在一线执勤的劳晨异心想,疫情检查点工作人员经常与外来人员接触,他们一定不能出现任何闪失和问题。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她每天一大早与志愿者们拿着消毒设备,对快递、出入口、公共场所进行大范围喷洒消毒,让潜在的病源传染隐患灭杀在防控之下。在“消杀”过程中,因为消毒水过敏,劳晨异多次出现流眼泪、呕吐、头疼等不良反应,为不影响其他队员的工作,她克服困难始终坚守岗位。

争创“无疫小区”,唱响主旋律

广大市级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动员居民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鼓励“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有爱、人人自律、人人受益”,不断夯实疫情防控的群防群控基础。

来自市委组织部党政干部处的程志发第一时间到新江湾城街道雍景苑居民区报到,担任所在责任区的片长。从开展抗原测试的第一天起,他在居委会与其他志愿者流水线打包抗原试剂盒、接受现场培训并完成抗原自测后,就开始挨家挨户分发抗原检测试剂包,现场指导居民完成自测。面对白色垃圾清运等,程志发协调相关单位,联动物业企业力量,两三天内就清理掉了80%以上。此外,他每日在片区群内更新小区防疫动态,发动在职党员第一时间掌握居民反映情况,第一时间回应居民质疑,用事实说话,让社区居民看得到、听得到、做得到,自觉树立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识,引导形成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社区氛围。

上海市科委的陈明第一时间来到所在社区新江湾城街道江湾国际公寓居民区党总支报到,投身到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协助做好小区的疫情排查、核酸检测、抗原试剂分发、秩序维护等工作,并耐心解答居民疑惑、为居民解决各种困难。小区成立物资保障专班后,陈明立即加入专班组配送队,为所在楼栋的住户逐一派发蔬菜保供礼包。当楼组群里出现未经报备的私团时,他立即站出来号召大家规范团购,并引导居民相互帮助,尽可能杜绝野团、私团所带来的风险。当领导和同事一次次关心他、提醒他要注意休息的时候,电话那头永远都是他熟悉的笑声,“这点辛苦与居委、物业相比不算什么,小区早日解封,大家才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

团市委的朱敏在配合控江路街道凤联居民区党组织做好核酸检测、物资分发、后勤保障等工作的同时,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对接协调外部资源。在他的多次联络沟通下,团市委资助5.3万元的食品,得到居民普遍好评。他响应上级号召,在自己所在的8号楼开展“楼组党建”行动,鼓励党员亮身份、冲在前;创新设立“爱心桌”,探索“楼道互助”模式,切实把党员群众凝聚起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从办公室到防疫一线,改变的是工作场所,不变的是使命担当。从机关干部、高校教师到防疫志愿者,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责任。

越是关键时刻、越见精神品质;越是重要关口、越看担当作为……感谢每一个“逆行”守护城市的你!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