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封控楼道送物资、帮患者紧急就医……哪里艰苦,哪里就有下沉干部的身影

2022年04月29日13:57 |
小字号

在有着3000多户、8000多位居民的康桥镇绿地康桥新苑小区,一批从市、区各级单位下沉社区以及双报到的党员志愿者们坚守在防疫一线,成立封控楼道物资配送组、紧急情况就医服务组……用默默付出守护着居民的日常生活。

忙碌的封控楼道志愿者

来自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的杨丹是位“90后”。4月7日,她在“双报到党员志愿者”工作群中看到,居委发出了关于招募封控楼道志愿者的倡议,二话不说就报了名。

随后,她与挑选出来的其它4名成员组成“特派组”并明确了任务分工,分成东门快递组、西门快递组和特保组,对封控楼道住户的物资和快递进行统一配送,切断潜在的传播途径。

每天上岗前,组员们都会进行抗原自测并上报结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始工作。“原来配送一天两次,后来考虑到居民们的需求量增大,改为按需配送,在遇到居民急需用药等特殊情况下优先配送。”杨丹说。

4月14日,上海突降大暴雨,杨丹和爱人冒着暴雨,骑着电瓶车,将物资一次次送到封控楼栋。“有的邻居家里没有存菜了,还在等着我们,否则就要饿肚子了。”雨衣根本无法阻挡全身被淋湿,尽管两人再小心,有些物资的外包装依然被雨水淋得字迹模糊,无法辨识房号,两人只能反复核对信息,并在封控楼道群里提醒居民不要拿错。

“配送是个体力活,即使是身强力壮的小伙子,一天下来都累瘫在床上,不想动弹。没想到看上去柔柔弱弱的女同志,硬是坚持下来了。”门口的几位特保感叹道。

封控楼道的配送工作随时面临突发情况,但是杨丹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既是下沉党员,也是小区居民,我和特派组的其它党员干部们一起守护家园、并肩战斗,期待小区全部解封的那一刻!”

护送病患的“摆渡人”

自实施封控管理以来,绿地康桥新苑小区成立了以下沉居村干部为主的紧急情况就医服务组,承担就医居民的交通出行任务,保障8000多居民的应急就医需求。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就医服务组累计送医63人次,包括肿瘤放化疗20余人次,血透8人次,孕妇19人次。

“林老伯,上车慢一点,不着急!”这是上海海事法院下沉村居的干部王新峰第四次送林老伯去做放疗。他和另外两名志愿者共同承担了小区的“点对点”送医工作,每天在岗时间基本上都是在车上和医院里度过。

应急就医的居民,不少要去市区的各大医院,甚至还要跨江送医。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把居民送到指定医院,就医服务组的成员们通过导航软件设计出最便捷的路线,身穿防护服,怀揣病历本,一天下来往往连吃饭、喝水都要克制,生怕耽误诊疗。

前一阵,志愿者群收到一则求助信息,小区有一位小朋友手臂脱臼,需要紧急处理。王新峰想起之前在送医途中与林老伯聊天,得知他退休前曾是一名骨科医生,便立即拨通了他的电话。

电话那头的林老伯喘着气说,已得知消息,刚刚处理完毕,小家伙正和他说再见呢,“感谢小区就医服务组的几位同志这段时间给我的帮助,我一直想找个机会回报小区,这不,今天正好让我碰上了,我当仁不让。”林老伯说。

在服务居民的“送医”过程中,下沉干部们充当着护送病患的“摆渡人”,以实际行动收获了居民们的认可,形成了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