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用其强项!长宁这个居民区组织有专长的居民充实抗疫一线

2022年04月27日11:54 |
小字号

自疫情防控以来,在虹桥街道虹南居民区党总支的倡导下,社区内企业员工纷纷集结、社区能人主动参与、邻里守望相助,形成了小区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氛围。

企业员工集结,共守家园平安

封控期间,虹南居民区7名在职党员迅速集结组建了临时党支部,与此同时,居住于此的社会企业老乡鸡、红料理的24名年轻员工纷纷加入其中,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

“他们中有一个志愿者总负责人,成为居委会和志愿者之间的沟通桥梁,不仅减轻了我们联系志愿者的精力,也更能带动志愿者团队高效运转。而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年轻力壮的志愿者任劳任怨,全身心投入。”虹南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沈怡说道。

每到饭点,他们便把热腾腾的盒饭送到社区老人家中,解决他们的用餐难题;核酸检测时,他们共同维护检测现场秩序,提醒排队时保持两米间隔,做好核酸后马上回家;发放物资时,他们会冲在前边,将沉甸甸的物资分配好,再运送到每个居民楼下……担当守护社区居民安全的责任。

沈怡感慨道:“我们小区共有820户1700余人,正是有了这些志愿者的加入,社区防疫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开展。”

社区医生参与,提高采样效率

“能不能给我一件防护服?”当天下午6点多,刚从医院工作回到社区的章青,看到小区还在进行核酸检测,便向社区干部要来了一套防护服,重新投入到帮助居民采样的医疗队伍中。

章青是华山医院宝山分院的一名医务人员,也在医院里做过核酸采样工作,只要是不值班的日子,章青总是毫不犹豫地主动加入到社区采样工作中。而和章青一样前来支援的,还有工作在天佑医院的周洁琼。

不仅如此,周洁琼还帮社区居民申请到了所在医院的20个配药名额。沈怡表示,“这宝贵的20个名额,缓解了我们部分居民配药的燃眉之急。”

邻里守望相助,独居老人有人爱

虹南居民区的老龄化程度较高,小区共有60岁以上老人300余名,其中,超过80岁的就有90多位。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起居、就医配药是居委会干部们面临的当务之急。于是,居委会发动48个楼栋楼组长以及楼栋志愿者、年轻居民等力量,对楼内老人进行结对帮助。

胡月琍是小区的楼组长,一天,90岁的方爷爷找到了胡月琍,说要麻烦社区配些日常用药。说话间,胡月琍发现老人的脸有些肿胀,再三追问后方才得知,方爷爷已经连续喝了多日白粥,而在此之前,每每碰到方爷爷,胡月琍总会问上一句,家里还有吃的吗?老人也坚定地回答,有的。

从胡月琍处得知方爷爷的现状后,对门邻居李文美便主动提出与方爷爷结对。自那以后,李文美会将烧好的新鲜饭菜,送到老人家中,一天都没有落下过。

热乎的饭菜,不仅承载着爱心居民满怀热忱的心,也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