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些“80后”“90后”的志愿者,成为这个老人居多小区的抗疫“主力军”!

2022年04月25日11:19 |
小字号

在仙霞新村街道虹仙居民区有一支由各年龄段人群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其中,“80后”和“90后”的年轻志愿者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他们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有党员干部、退役军人、普通居民,他们为了“抗疫胜利”这个共同的目标,将全体居民凝聚在了一起。

虹仙居民区是一个老年住户占比较高的近万人社区,老人们大多不会用智能手机或者没有手机,无法完成核酸码的登记。大规模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对于这个老年人聚居的居民区来说是个棘手的难题。为此,不少年轻人纷纷来居民区报到做志愿者,有了他们的加入,居委会的许多工作变得更加游刃有余、事半功倍。

在居民区封控期间,有好几次都要在早上6点开始做核酸检测准备工作。面对着闷热的防护服、长时间的站立,以及大量的引导和解释工作,年轻的志愿者们常常相互鼓励。有一次,在结束核酸检测任务,正当志愿者们脱去防护服时,好几位居民在自家阳台上为他们点赞。一位老奶奶说:“小伙子,谢谢你,你们辛苦了。”居民们的支持是对这群年轻志愿者们最好的奖励。

一天,虹仙居委会接到了一通急需配药的电话,来电的是小区内姜老伯的哥哥。他称年近八旬的姜老伯是一位独居老人,并患有老年性疾病,常年吃药,日常生活靠住在附近的兄弟姐妹轮流照顾。而此次封控后,他的生活面临着诸多不便。虹仙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章秦莉接到电话,并且询问了姜老伯的具体情况,得知其常用药快吃完了,立即安排社区居委会干部和医护志愿者陈薇负责此事。

陈薇上门后找到了姜老伯的医保卡,再到附近医院进行配药取药,并和居委会干部协作为姜老伯带回了热腾腾的盒饭和饼干水果。在得知药品和餐食的问题都解决后,姜老伯的家属再次来电感谢了居委会干部及志愿者们。

据了解,作为配药志愿者的陈薇每天都守在居委会设置的临时配药点上。从询问、记录药品需求到药品取回后的整理和分发,从一开始每天两三单到一天近五十单的配药需求,工作量越来越大,加之天气越来越热,一天下来身穿防护服的陈薇早已浑身被汗水浸湿。为了不让排队配药的居民等待,她连水都不敢多喝。她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不要紧的,我不累,不能耽搁邻居们配药”。而像陈薇这样的社区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随叫随到”,为虹仙居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虹仙居民区还有一支年轻的巡防志愿者队伍,他们一个个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居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小喇叭”。一抹志愿红,守护健康绿。封控期间,他们主动请缨在社区巡逻,确保足不出户政策的落实。除了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内容外,他们还在核酸检测采样时,对不规范戴口罩的居民进行提醒,对擅自出门的居民进行劝导,白天黑夜不间断地开展巡逻。

面对疫情,虹仙居民区的年轻志愿者们用他们的力量弥补了老龄社区防疫的短板,用年轻人的朝气与蓬勃鼓舞了社区居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斗志。(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