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并肩战“疫”!这对“夫妻档”携手冲在最前线

2022年04月22日16:39 |
小字号

疫情来势汹汹,“志愿红”从不缺席。人社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其中不乏“夫妻档”携手冲在最前线,成为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的一抹亮色。

许珏和过彭越就是活跃在社区志愿服务一线的一对“夫妻拍档”,他们既是伴侣也是并肩的“战友”,他们不计“小家”得失,以“大家”为重,用普通人的微光点亮抗疫胜利之路。

她是“大白”也是“团长”

疫情伊始,许珏第一时间落实了党员报到。起初,她只是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和小区物资搬运,但随着小区抗疫形势严峻,口罩、酒精喷雾等防疫物资接连告急。“这些都是抗疫战场上的必需物资,至关重要。” 许珏想到自己平时工作就负责后勤保障,采买物资是她擅长的事,为了小区志愿者们的防护安全,许珏主动请缨,成为了小区“团长”们的一员。

“成团”之路并不容易,“团长”也不好当,既要会找货源、会制图表,也要会算账、会砍价,还要有过硬的协调沟通能力,充当居民的热线客服。

为了尽快获得防疫物资,许珏迅速完成了统计、制表工作,第一时间找到供应商,“软磨硬泡”之下,使供应商松口承诺当天发货,并免去运费。她当机立断垫付了一万多元,为整个小区采购了300件防护服和防护面罩、口罩及手套等防疫物资。当晚七点,防疫物资准时送达,许珏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这才落了地。

许珏心里清楚,当“团长”责任不轻,成团、购买、收货、发货样样流程都考虑得细致周全,才能把好事办好,但她还是毅然挑起了这个担子。

为找到价格公道的货品,她货比三家,和供货商讨价还价。为让账目清楚她完整保留供货商所有交易记录、微信记录和转账记录,接受大家监督。为确保货源要靠谱,她反复比对上海政采网公开信息,只选具备采购资质的保供商。为保障物资运送安全,她从卸货到分装都严格按照流程进行消杀,再由志愿者送至各家。

而“团长”只是许珏的“副业”,白天协助居委完成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后,晚上回到家,她的“团长”工作才刚开始。

他是爱人也是战友

在这场全员抗疫的战役中,许珏的丈夫过彭越也始终与她并肩战斗,早早地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为居民收发、消杀、运送快递及搬运物资等。

尽管家中还有孩子需要照顾,但他仍坚持每日至少服务4小时。女儿每次看到他变身“大白”就会稚气地说:“爸爸又去打工啦!”他便觉得乐此不疲充满干劲。

许珏当上“团长”之后,过彭越就自觉当起了许珏的“团长助理”,为妻子分担压力。两人按照购买表格,合作完成物资分装工作。小区每家每户的需求各不相同,分装费时又费力,初次团购两人用了一整个下午进行分拣和运送。

 

第一次当团长,许珏也担心过、力不从心过,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能够同时兼顾好志愿者和团长两个身份,不确定自己的一番努力与好意是否会被人误解和质疑。

在她焦虑不安时,过彭越总是鼓励她:“抗疫是整个社区、整个社会大家庭团结一致,共克时艰,而在我们的小家庭里,就是我与你一起,肩并肩,齐上阵。我会一直在你身边支持你。”好在她的付出得到了居民的信任和肯定,看到大家收到物资时欣喜的眼神,还有微信群里成排的感谢,她心里感到无比值得。

当“团长”的经历让许珏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真实的温暖,还有和丈夫携手并肩战“疫”的“革命友情”亦是难能可贵。“我由衷地希望,待到疫情过去,我们所有人都能在这场前所未有的考验中变成更强大、更坚韧的自己。”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