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暖心守沪 | 先后奔赴4个小区,“90后”夫妻的并肩“抗疫”路

2022年03月31日12:49 |
小字号

“没有这次志愿服务,我们夫妻俩可能没有更多机会去体验忙碌中的坚守,同伴间的默契。正是这次并肩战斗,让我和老公更增添了一份理解和信任。” 周颖是普陀区长寿路街道营商办科员,她的丈夫是一名消防指挥员,家里有一对两岁双胞胎宝宝。

周陈夫妇同心抗疫

刚刚入职两个多月的她在本轮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加入了“大白”队伍,没过两天,周颖的丈夫陈琎收到了单位居家待命的通知。“我老公是一名消防指挥员,我觉得我们并肩作战一定可以提高效率。两个孩子在家,我们不陪着,心里肯定舍不得,但是抗疫对我们来说是头等大事……”第二天一大早,这对“90后”夫妻一起奔赴封控小区。在他们出门前,两个孩子依依不舍,外婆抓起他们的小手说:“给爸爸妈妈加油!他们是去当‘英雄’的!”“你们要好好帮忙,孩子就交给我吧!有空我们视频!”

3月12日,长寿路街道的泰欣嘉园小区进入封控管理,这是长寿路街道第一个进入封闭管理的小区,由于封控通知下发紧急,社区工作人员紧缺,周颖做起了快递分发工作,一天在小区里能跑上5、6个小时。3月13日,圣骊澳门苑进入封控管理,周颖又马不停蹄地奔赴现场配合现场工作人员完成小区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她48小时都没合眼……

3月15日,长寿新村进行封控管理,周颖早上8点就到小区待命,10点开始挨家挨户敲门,提醒居民在健康云App预约核酸检测,并生成二维码。长寿新村共4幢楼,每幢楼26层,每一层有8户人家,周颖和丈夫坐电梯到顶楼,再一层一层往下走楼梯……天气闷热,穿着防护服,做了这么多“运动”的周颖夫妇汗流浃背,“我们这几天真的减肥了,防护服脱下来能抖出水。”周颖打趣道,“这个小区住着很多独居老人,有的甚至没有智能手机,我们要拿着他们的身份证帮他们生成二维码,我们也会陪着老人跑上跑下,他们年纪大了,这些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吧,但是他们很积极配合我们,都很乐观。”

周颖搀扶老人做核酸

半个月的时间,夫妻俩已经跑了4个小区做“大白”,“志愿者的工作不仅是奉献,也是受益,我是名党员,我做了党员该做的事,成就了我的责任心。看到居民都那么有信心,都那么配合,我真的很开心……”陈琎对成为一名大白感到很骄傲。“我老公说得对,通过这次做志愿者,我觉得我们真的收获了很多,孩子的外婆每天和他们讲,爸爸妈妈是去做好事啦,以后也要成为这样的人,孩子可能还小听不懂,但是他们从一开始不让我们走到现在每天视频加油打气,我们很欣慰,感觉他们一下子长大了,以后希望他们也能成为乐于奉献的男子汉!”周颖在电话那头语气平静,听着却让人动容。“我们现在刚刚解封一个小区,明早还要继续去别的小区工作呢!”

这是一对让人羡慕的最美夫妻,合影上的灿烂笑脸,体现着他们对生活、对奉献的热爱。正是这种热爱,打动了老人和下一代,让大家团结起来齐心守沪,他们把热爱洒在了抗疫一线,组成了最强抗疫合力……

(来源:上海普陀官方微信)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