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面前,我们都是一家人!”

2022年04月21日13:32 |
小字号

位于沪浙毗邻交界处的廊下镇中丰村与新埭镇鱼圻塘村因地理位置相近,平日里两地人员往来较为频繁,几乎就像一家人。

由于此次疫情防控的需要,通往两地的道口于3月6日封控。在道口封控期间,两地的班子成员经常通过电话交流疫情防控工作。新埭镇鱼圻塘村党总支副书记徐龙平时刻关注上海疫情:“疫情面前,我们都是一家人,要一起渡过难关 ”。

4月18日,新埭镇鱼圻塘村通过防控卡口,以无接触的方式向中丰村捐赠了2箱口罩,4大桶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以及泡面、牛奶、食用油、水果等慰问品。

一桥两山塘 沪浙一家亲

“给老邻居帮忙,你千万别跟我客气啊。”廊下镇山塘村党总支书记吕春芳照例接到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党总支书记金建东的电话,询问疫情形势、物资准备情况。

山塘桥南北的两个村同名同姓均为山塘村,虽分属浙沪两地,但对居民来说,都是一家人。

两辆装载着667斤水果的汽车缓缓驶入上海平湖交界的平朱公路卡点,这是广陈镇送来的物资,其中不乏一些刚从大棚里采摘下来的水果。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双方全程无接触,在一方装卸、清点、消杀完成后,再由另一方进行搬运,确保防疫安全。”

除毗邻地区点对点援助外,广陈镇还组织平湖农开集团下属国有公司东江农副产品公司紧急联系物资,火速调配运输,支援金山区廊下镇保供抗疫,共送去843包总计1.2万卷面条。

跨越行政壁垒 彰显毗邻真情

“廊下这边仍属于管控区。生活物资购买渠道受限,需要麻烦你们在平湖采购一些基础生活物资。”电话这头,中华村党总支书记俞永兴向龙萌村党总支书记姚秀芳寻求帮助。

金山廊下镇中华村与平湖广陈镇龙萌村地缘相邻,虽在行政区域上“分隔两地”,但以朱平公路为纽带,两村日常往来密切,紧密联系在一起。面对疫情,在“毗邻党建”联动治理机制下,两村的“友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坚固。

3月31日,中华村在日常上门排摸工作中发现部分村民物资紧缺。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为全力以赴保障村民生活物资,中华村以“毗邻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跨界协同治理的力量,在加强联防联控,构筑群防群治防线的同时,向广陈镇龙萌村寻求生活物资支援,坚持把群众小事、难事解决在基层第一线。

接到中华村求助后,龙萌村立刻行动给予支援,村“两委”班子带队前往广陈菜市场,对相关物资进行采购。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龙萌村将物资运送至朱平公路卡点处,由卡点驻守人员代为转交给中华村,全程无接触,确保疫情期间配送安全。力虽微薄却挚情重重,此次生活物资支援深刻诠释了中华、龙萌两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情谊。一张大红纸夹杂在支援物资中,上面写着龙萌村给中华村最真挚的祝愿:愿早日春暖花开!

道口设卡阻断的是人员流动,阻不断的是毗邻镇的关怀;全面管控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兄弟村的真情。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