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山海之“缘”到山海之“援”!关键时候,Ta们相继为金山送来了...

2022年04月15日18:19 |
小字号

在金山,有这样一个遵循“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运行模式设立的“金山区消费扶贫创新基地”。在国家提出“脱贫攻坚”战略的期间,该基地一头帮助金山区对口帮扶的云南普洱市众多农产品扶贫企业“转型升级”,适应上海市场;另一头广泛联系上海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学校医院,开拓市场渠道,通过不懈努力,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促进对口地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攻坚结束后又积极奔走,为脱贫地区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希望通过品牌效应破解偏远山区农产品“小、散、弱”问题,真正提升市场价值,助力乡村振兴。“金山区消费扶贫创新基地”的团队,一直以“山海之缘”为情怀,成为金山区社会力量参与东西部协作的标杆和榜样。

当前,上海疫情形势复杂严峻,“金山区消费扶贫创新基地”负责人罗劼磊也感同身受,向总公司中裕企业提出“回报社会”的建议,立刻得到总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总公司领导表示:“作为一家金山本土民企,我们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得到了金山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厚爱,在这个关键时候,理应为金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随即当场决定捐助200万元物资。在得到总公司领导的回应后,基地连夜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工作,为社区困难老人等弱势群体四处奔走,采购、捐赠生活必需品,并克服各种压力和风险,调集人员全程做好信息对接、物流安排、物资接收、分装配送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在2700公里之外的云南普洱,许多农产品企业、农业合作组织一直将“金山区消费扶贫创新基地”视为在上海最重要的长期合作伙伴。经过多年的密切协作,让他们之间的“山海之缘”升华为一种“命运共同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在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国里畜牧和景星水之灵茶叶庄园,是当地肉制品加工和高端茶叶加工企业的代表。过去,这两家企业产品品质虽然高,但在市场营销方面处于弱势。由于有了“金山区消费扶贫创新基地”订单的大力支持,他们渐渐走出困境,找到了企业发展路径,成为当地生猪、茶产业的重要支撑主体,并逐步形成了品牌优势。此次上海疫情,他们一方面拿出大量本公司最好的产品,还从市场上紧急采购调集了一批当前金山百姓急需的果蔬。

在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沐茗农业和富德核桃,也是近年来农产品企业的新起之秀。当初,他们也因为借助了“金山区消费扶贫创新基地”的渠道优势,迅速打开上海市场,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带动了一大批群众致富。他们同样看到了金山人民受困于疫情,亟需农产品的情况。当听闻“金山区消费扶贫创新基地”要组织云南物资增援金山人民的信息后,他们纷纷主动要求驰援。他们表示,在金山人民遇到困境时,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回报金山人民。

这样两台装满总重约50吨,价值150多万元的肉制品、蔬菜、水果、茶叶、坚果等急需物资的卡车,先后于4月9日和4月10日次第从墨江、宁洱出发,争分夺秒,逆行奔赴金山。4月12日和4月13日,司机们冒着风险相继抵达金山。加上基地自采,总价值350多万元的宝贵物资,目前正在由“金山区消费扶贫创新基地”组织协调,以最高效的方式,无偿送达上海石化、和辉光电等职工人数较多的创新基地老客户手中,同时也提供给部分市民群众和抗疫一线人员,共惠及超过1.5万多人。

2021年底,在市级层面统一安排下,指定“金山区消费扶贫创新基地”作为上海对口帮扶“百县百品”工程的直营店(金山万达店)的运营主体,纳入全市消费帮扶的骨干渠道。依托市级对口帮扶“百县百品”工程和优选产品目录,基地将进一步拓展提升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营销,帮助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金山区消费扶贫创新基地”通过自身努力和在政府指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下,为金山和云南普洱地区两地人民再牵“山海之缘”。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