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抗疫故事 | 宝北居民区居民亲切地称她们为“宝贝”!

2022年04月16日12:13 |
小字号

小区封控以来,在程家桥街道宝北居民区,无论是社区里的“热心肠”,还是刚刚加入社区的“新鲜血液”,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努力为抗疫工作奉献志愿者的力量。

张晖:老年人的“贴心人”

“居民朋友们,做核酸了!我们这栋楼现在到楼下集合,一起去采样点,注意保持2米距离。”“爷叔,这是您要配的药,请核对一下证件和药品。”“居民们,菜到了,志愿者会来送的,大家耐心等待。”“做抗原了!领好试剂的居民记得要将测试结果上传……”

疫情以来,宝北小区65号楼的楼组长张晖就忙翻了,最忙的一天,从早上6点集合一直到天黑了才回家,“随时待命”的她却说“忙但快乐着”。

宝北小区所在的宝北居民区始建于1991年,社区里老龄人群偏多,65岁以上老人达到30%以上。张晖就是1991年开始便住在宝北的“老人”。而她还有个身份,是现任程家桥街道老年协会的会长。

对居民区熟悉、对老年人工作有经验,在社区抗疫期间,张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她的工作也都被居民们看在眼里。

“我们这栋楼一梯4户,虽然会在群里发消息,但她每一次都还会一家家上门,防止有人漏检,爬上爬下很辛苦。”居民表示,“现在对张晖的声音老熟悉的,5-10分钟24户人家就集齐了。”

今年74岁的张晖自从1998年退休之后,便忙于居民区的志愿服务。2012年起,张晖还担任了“老伙伴”计划的志愿者,结对帮扶了5个小区里的独居高龄老人。

居家期间,这5名老人的情况也时刻让张晖牵挂着。“有一天我家里没有鸡蛋了,我晚上10点多给她打电话,第二天早上,她就送来了一板鸡蛋,真的帮了我的大忙。”一位张晖结对帮扶的爷爷说道,“她对我们非常关心,也非常有耐心。”

张晖告诉记者,“我只是小区里微不足道的一个人,现在有很多人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居民们也非常理解、配合我们,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郭彤彤:社区里的“新面孔”

宝北居民区的居民亲切地称志愿者为“宝贝”。在众多的“宝贝”中,1988年出生的郭彤彤算是“新面孔”。郭彤彤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一名演员,或许很多人对她是有些“面熟”的。

郭彤彤(左)在电视剧《伪装者》中

住到宝北不过2年,郭彤彤大多早出晚归,与邻居们没怎么打过照面,更没有和居委会打过什么交道。用郭彤彤的话说,“这两年,都是关起门来自己过。”

然而,33岁的郭彤彤是已经有着15年党龄的“资深”党员。因为浦西封控,单位要求党员到社区报到,郭彤彤这才与居民区产生了“缘分”。

根据社区志愿工作安排,郭彤彤被分配到了核酸检测扫码的任务。“这个点位是要和每一个居民‘接触’的,说实话,一开始有些担心和害怕。”郭彤彤坦言道,“但是第一天怀着忐忑的心情‘上岗’之后,我发现根本没有时间害怕。要核对清楚居民的信息,要数好混采的人数不出错,而且穿上‘大白’的衣服之后,一种担当油然升起,就一天天地坚持下来了。”

同时,由于所有居民足不出户,每家每户的生活垃圾也由志愿者负责收运。每天,郭彤彤和楼里的另一个志愿者,要将楼里每户邻居的垃圾统一运送到指定集中放置点。

作为一名演员,贴近生活是郭彤彤一直想做到的。“通过这次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我对‘艺术来源于生活’有了更深的认识。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个经历,我也不知道原来居委会干部、志愿者这么辛苦。”

回归社区,老旧小区里的烟火气让郭彤彤最印象深刻。“邻居阿姨会‘投喂’我一些食物;上门收垃圾时,邻居会隔着门跟我大声说‘谢谢’;朋友圈里晒动态,邻居们会在下面点赞,互相留言打气……这些有人情味儿的举动都是我以后在艺术道路上的宝贵财富。”郭彤彤表示。(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