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里的居民打造了一个无接触式的“爱心物资中转站”!

2022年04月11日10:07 |
小字号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全力守护着这座城,与此同时,邻里间的关爱也让大家互相支撑走过这段艰难的时光。日前,天山路街道中紫居民区的虹桥豪苑就出现了暖心一幕,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融成一个“大家庭”,互帮互助携手渡过疫情难关。

“团购的水果蔬菜还没到,家里存货告急了。”

“我在买菜软件上订到了一些,等下分给你。”

“我也还有一点存货,要麻烦志愿者拿给你了。”

同大多数社区楼组一样,虹桥豪苑6号楼在本轮疫情发生后,也建起了一个微信沟通交流群,楼内的居民纷纷参与进来,每日在其中了解社区疫情防控相关安排,也随时沟通交流居家物资情况,方便邻里间互相帮助、物资共享。

4月8日上午,家住6号楼的张书嘉身着防护服,拉着自己购置的三箱水果默默地在楼内做起了配送工作,她将这些水果放于有需要的居民家门口,待离开后在楼组群告诉他们及时领取。“之前看到群里不少邻居说家中水果蔬菜即将告急,刚好自己有认识的资源,就买几箱分给大家,特殊时期大家要互相帮助。”作为长宁区政协委员,同时也是6号楼的居民,张书嘉担负起楼组志愿者的任务,时刻关注着楼组群内动态,对于邻居遇到的困难,她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谢谢张老师送的水果”“真的特别甜”收到张书嘉送去的水果,不少居民纷纷在群组中晒照感谢,并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邻里间的点滴情谊着实令人倍感温暖。

据了解,虹桥豪苑是一个居住人口相对较为多元化的社区,其中还有不少日本住户。然而此时此刻,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家聚在一起,就像是一个大家庭一样温暖。

4月8日晚上7点左右,结束了一天志愿者工作的张书嘉回到家中。突然,她的手机就响了起来。“当时是一位女士发来了求助信息,她表示自己的一位日本同事住在我们6号楼,由于刚来中国,不大会中文,也不会用国内的买菜软件,目前家中已经没什么生活物资了,希望我们可以帮帮他。”张书嘉告诉记者,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便决定在电梯间打造一个“爱心中转站”,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物资,这样既减少接触又可以提供帮助。事不宜迟,她拿出纸笔和小箱子制作起来,并将上午未发放完的水果放置其中,附上手写的一份中转站海报,如此6号楼的“爱心中转站”便打造完成。

随后,张书嘉将这一消息发布在楼组群,号召楼内居民伸出援手,不过10分钟,就看到群内居民的满屏反馈。彼时的中转站已经装满了各种各样的食物,不仅有水果蔬菜,很多居民还将家中的特产存货拿了出来,如武汉的速食热干面、内蒙的牛肉干等。

带着楼内居民满满的爱心与温暖,张书嘉穿着防护服将物资放到了那位日本住户的家门口,并线上与其朋友联系,告知他开门自取即可,随后这位日本住户托同事向每一位帮助他的6号楼邻居表达了谢意。

“很开心看到我们邻里间这样和睦,这样有爱。”张书嘉表示,因为“爱心中转站”的物资还剩下不少,所以就干脆将这个装置一直沿用,作为邻里间物资互助的平台,同时也是邻里间沟通交流、增进感情的一处空间。

当天晚上,不少居民便在这个“爱心中转站”开启了无接触交换。楼上的居民拿出两个苹果,放进几个鸡蛋,做好消毒工作后再将电梯门关上;楼下的居民则按开电梯门,取出鸡蛋,再放进去几罐酸奶……如此一来,6号楼的“爱心中转站”在无接触的状态下,让楼内居民可以安全地共享物资。晚餐之余,大家还会在群组里分享自己烹饪的料理,讨论家乡的美食。

因该楼组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定期全面消毒,张书嘉便及时告知物业公司不要清运他们安设的这处“爱心中转站”,并且希望向保洁、保安等工作人员转达,感谢他们为楼内居民服务,“爱心中转站”的食物也供他们按需拿取。

随着6号楼邻里间的温暖不断传递,虹桥豪苑其他楼组也陆续建起了“爱心中转站”,让越来越多面临困境的居民得到及时帮助,也让大家可以互相支持,共渡疫情难关。

疫情之下,一个个微小的举动、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次次无私的分享都能予人以动力,此时此刻大家应更加紧密团结,才能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