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嘉兴路街道|陌生“老邻居”变成熟悉“新朋友”

2022年04月13日14:14 |
小字号

“楼里的邻居们没有一个埋怨我们的,反而这么善待我们,我很感动!”

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和平居民区有一户密接居民在居家隔离时,尝试在微信群问邻居家借点油,没想到楼里的居民纷纷伸出援手,把家里的油米菜放进电梯,让她自取。为了记录这些善举,她制作了一个感恩“中国好邻居”的小视频。

“不要有压力,好好休息就行。”“安心养病,早日康复,加油!”“放松心情,一定会战胜病毒。”海伦居民区一例阳性居民在楼组群向大家致歉,邻居们非但没有一丝责怪,反而送出了满屏的安慰和祝愿。邻居们的理解和关切瞬间治愈了患者的焦虑。

这样的“好邻居”比比皆是。浦西封控期间,瑞虹一期小区的苏先生在楼组群求助:因为平时很少做饭,家里不但没有囤菜,连做饭的锅也没有,天天吃泡面。

楼里的一户党员家庭第一个回应,给他送去了电磁灶和锅。楼组长顾老师是防疫志愿者,整天忙着给楼里的居民递送快递,得知消息后,也立马提供了油、蔬菜、面粉、汤料、饼干等。随后,苏先生又收到了热心邻居的鸡蛋。这让他感动不已:“谢谢邻居们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我们的志愿者非常给力,付出的比别人多,索取的比大家少。”瑞虹一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华磊介绍,居委会收到第一批1000份保障物资后,小区的志愿者们闻令而动,和物业、居委干部一起接力卸货,再连夜挨家挨户送到居民手中。由于第一批物资份额有限,暂不能满足所有小区住户需求,志愿者们纷纷主动表示愿意延后领取。

类似的剧情也在浦江名邸小区上演。小区的一对空巢老人家里没盐了,打电话给居委会求助,楼组志愿者李敏得知后马上从家里拿了一包盐过去,顺便还带了一些蔬菜给老人。

李敏说,小区的每栋楼都有住在本楼的志愿者,哪家缺米少油的,在楼组群喊一声,志愿者都会想办法解决:“自己有就匀一些出来,自己没有就发动楼里邻居们支援一下,再不行就跟居委会反映,让其他楼的志愿者一起发动。”

在虹口分批发放“惠民蔬菜包”的过程中,李敏和楼里的其他2位志愿者主动提出先给楼里急需的居民。“都是老邻居了,相互照应是应该的,愿意谦让的志愿者和居民还是很多的。”

封控生活让很多陌生的“老邻居”变成了熟悉的“新朋友”。邻里之间,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这才是上海温度。

(原标题:封控期间,陌生的“老邻居”变成了熟悉的“新朋友”)

(来源:嘉兴佳话、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