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板鸡蛋、一包挂面、一包蔬菜、一句“欢迎回家”,邻里情更温暖

2022年04月12日14:2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12日电 (葛俊俊)三兴居民区三兴大楼1号楼的每一户居民刚刚都收到了一板30枚鸡蛋,在平日里,这样的30枚鸡蛋或许并不起眼,但1号楼240户收到的这7200枚鸡蛋,捐赠者居民潘天枝和她的朋友足足准备了7天的时间。

由于疫情的不可预见性,浦西地区的静态管理已进入了第9天,一般居民只准备了一周左右的生活物质,虽然政府多次发放了保供生活物品,但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还是有些吃紧。静态管理初期,潘天枝就利用自己朋友的渠道优势,给自己的邻居们“策划”了这个小礼物,但物流暂停等环节还是让她的计划一再推迟。

在居委会干部张莉莉和志愿者蔡银发、孙我平的协助下,7200枚鸡蛋被一一分送到1号楼各居民家中,居民们都感受到了这份暖意,对大都数的居民来说,他们根本都不认识这位素未谋面的邻居潘天枝。

请让我来照顾你

“能恳请采购人员采购的时候顺便为我们代购挂面吗?家里已经只剩最后半袋了,我们是604的。”灵光居民区4号楼楼组长沈于珍的楼组群里跳出这样一条消息。604,她很熟悉。附近健桥医院几位行政人员的居住地,由于一直在单位食堂就餐,604的这几位邻居家里不用说米、油,连正常的做饭工具都是没有的,仅有的一口小的可怜的电煮锅也仅仅能每次煮个一人份的挂面救救急。

“你方便到楼下3楼来取吗?我们家还有2包挂面”“我是楼下403的,我放了一包600克挂面在门口,你一起取一下”“我们家还有几包泡面,我给你拿4包”“202给一小袋黑米、香肠、裙带菜,一起带走”……与此同时,楼组群里的其他居民也看到了这条消息,楼组长沈于珍、沈红珍、王俊、顾菊凤、独居老人马芝凤、残疾人陈静飞等迅速做出反应,匀出自家的罐头、麦片、鸡蛋水果、糕点甚至调味料等并不富裕的物资。

与此同时,沈于珍立刻将这一信息报告给了居民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冰、居委会主任周佶巍两人当即将自己的那份工作晚餐让人穿好防护服送去604。

拿到物资的604住户不断向居民表示感谢,并表示不愿过多麻烦大家,已经在积极团购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她们也将家中储备的消毒喷壶等捐赠出来,供消杀使用。

“欢迎回家”

经过医生评估和必要的医学隔离期,曾经被确诊为新冠无症状感染者的南山居民区某楼栋的沈先生终于可以回家了,沈先生回家的时候,他的邻居们们正在接受着浦西地区的静态管理。

当居委会主任王勤想要把他拉进楼栋群里的时候,小伙子一脑子的顾虑,“我曾经被确诊过,给大家带来过麻烦,邻居们会嫌弃我吗?”被王勤“硬”拉进群的沈先生马上就被邻居们扑面而来的热情融化了。

“欢迎回家”“欢迎回家”“欢迎回家”......楼栋群里整齐的话语让小沈激动不已。“静态管理之前,小沈在医院里,没有准备过必要的物资,我们大家拿出点物资支持一下”群里楼组长凌长泽一句号召立即得到所有人的响应。鸡蛋、牛奶、蔬菜被送到了小沈的手里。“我们是一个很温暖的大家庭,期待你融进来”“402的同学别害羞,需要啥群里吱一声”……大家伙不断鼓励着、温暖着这个腼腆的小伙子。

沈先生也坚持用自己的自律来回馈着居民,他总是等着外面的所有人都做完了核酸采集才最后一个出门,他总是每天坚持自己在家做抗原检测,把检查结果告诉大家,让大家放宽心。

一板鸡蛋、一包挂面、一包蔬菜、一句“欢迎回家”显现出来的是一个充满温情的芷江西,一场疫情,让邻里的距离更拉近了,心更贴紧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