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长风街道|挂在门把手上的,是爱!

2022年04月10日14:02 |
小字号

编者按

面对疫情,在我们身边有一群人挺身而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芒,用平凡的方式书写不平凡的故事。即日起,人民网上海携手上海各街镇微信公号持续推出一线抗疫故事,感受众志成城、并肩抗疫的温暖、动人和信心!

“弱弱问一句,有人家里有比较管用的胃药吗?”有居民在小区群里问到。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同一栋楼21楼的一位住户便主动提出家里还有一些达喜可以给这位饱受胃痛困扰的邻居。

“我挂在我家门口门把手了,你空了来拿。一次两片,温水服用哦。”

“好的,太感谢了。”

以上对话来自于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江南名庐小区某一栋楼内的业主微信群。

顾小姐作为该楼的居民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小区内开展的自治互助模式,“大家会在群里提出自己需要的物资,邻居家里有且可以提供的,便可以挂在门把手上让人来取。然后这位居民需要什么也可以提出,就这么接力下去。”

挂在门把手上的胃药、面粉、蔬菜暖了人心

一场抢菜抢多而启发的灵感

“以物换物”成功运转

4月2日,小区内的一位居民发了一条消息表示自己由于抢菜抢多了,家里两人也吃不掉,便把多余的青菜等原价出给需要的邻居。很快,这批多余的蔬菜便被各户认领购买完毕。

顾小姐告诉记者,当时大家本以为4月5号可以解封,所以很多人屯的物资差不多没有了,开始出现短缺的情况。联想到之前有共享多余的蔬菜的经历,便有居民发起了自治互助的模式。

顾小姐说:“一开始可能大家都是试探性的在发问求助,后来随着响应的人越来越多,这样的模式成功运转了起来。”顾小姐以自己的例子讲述了成功换物的经历。

4月5日,群里有居民求助,有没有多余的挂耳咖啡或者速溶的可以转卖?顾小姐表示自己家里有一些多余的速溶咖啡,可以提供。“我家里缺了大蒜、面粉,我就想问问能不能换到一些。”

马上就有居民留言,可以提供2个大蒜,还有居民表示有1袋1kG的面粉可以提供。随后,刚才那位提出需要咖啡的居民则表示自己家里还有泡面,可以提供给邻居。

仅仅过了半小时,顾小姐就拿到了她需要的大蒜和面粉,而那位需要咖啡的邻居也可以每天冲一杯来自顾小姐的“三顿半”了。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换物过程,小区居民都严格遵守规定,采用了无接触的方法。

每一个提供物品的居民把东西放置在门把手上,同一栋楼的邻居来取走即可,取走之后,他们都会在群里道谢,而下一轮的互助又会开始。

一包胃药暖人心

大家抢着来送药

顾小姐告诉记者,4月5号这一天,他们这栋楼的居民群里热闹不已。中午时分,有一位居民发出了一条求助,引发了大家的注意。

“我胃痛了好几天,医院开的药似乎对我没什么用,不知道吃啥了。”

马上,便有居民表示可以提供达喜,对于胃痛还是挺有作用的。很多居民随后也提出家里有其他类型的胃痛药如太田胃散等可以提供。21楼的居民随后在群里晒出了照片并留言道:“药已经放在门口,挂在门把手上,你来取。”随后还不忘提醒这位胃痛的邻居,“一次两片,记得温水吞服哦。”

虽然小区还没有迎来解封时刻,但在顾小姐所在的小区,居民自发的暖心之举让她感动不已。每一个人的善举就像一场接力赛,大家都在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顾小姐透露,之前还有一位邻居的2岁小朋友胳膊脱臼,小朋友疼得哇哇叫,家长非常着急,在群里求助有没有骨科医生。

群里马上有人提供了普陀区内现今营业的急诊医院信息,并联系居委会开相关证明,在大家的帮助查询下,这位邻居带着孩子去到了儿童医院泸定路分院治疗。顾小姐告诉记者,从发出求助信息,到最后这位邻居在群里报平安,仅花了两个多小时,居委会和热心邻居们的帮助,让小朋友得以安然无恙。

区内居民志愿者在分发蔬菜

疫情无情人有情

风雨之中

我们守望相助、齐心协力

共克时艰

这一场场爱心接力

温暖人心

也是长风春日最美好的景色

(来源:劳动观察、看长风)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