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套操、一根针、一把草,打造中医防疫屏障

龚莎
2022年04月08日18: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目前,岳阳医院驻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医疗队已收治近1500新冠轻症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在其负责的N1舱里,不仅有“望、闻、问、切”,更有“一套操、一根针、一把草”的三大法宝,岳阳医院中医药特色“套餐”受到欢迎。

“医生,你们的中药还有点甜甜的。”“我以前一直觉得中药太苦不敢喝,这个我真的可以接受!”“太感谢你们的中药了,我觉得我比以前更有力气了!”岳阳医院“清疏固表方”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受到志愿者们的一致好评。

面对传染性强、传播快、隐匿性高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未病先防中医有妙招。无论是在金山公卫,还是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上海市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岳阳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周扬始终站在救治的第一线,用一丝丝药香传递着浓浓的抗疫温情。

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N1舱内,岳阳医院医疗队带着大家练功的场景也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人群里的王阿姨,虽然是无症状患者,但特别焦虑,时刻担忧自己会病情加重,进来后时不时觉得胸口有点闷。邵盛在进行了仔细的体格检查后,考虑到她的情况还是由情志因素导致,便将她纳入“练功”大军。两天下来,王阿姨的心情也跟着愉悦起来,还调侃:没想到在方舱里还学了一套中国功夫,比跳广场舞扎劲!

“新冠患者无论病情轻重,都会或多或少出现负面情绪,这会降低人体抗病能力。”邵盛说,推拿功法易筋经,在祛除病邪、调整脏腑的同时,可将患者的注意力集中在动作平衡上,起到对负面情绪的改善作用。

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让世界瞩目。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也增加了针灸治疗内容,加强了中医非药物疗法的应用,同时强调了早期康复的重要作用。

岳阳医院医疗队领队、医院党委副书记赵庆表示,所有的医疗队员都是精心挑选过的精兵强将,熟谙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的方法和手段,并将通过凝聚着岳阳智慧和岳阳特色的中药、针灸、推拿、传统功法等中医特色治疗,打出一套中西医结合抗疫的有力“组合拳”。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