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汶水路方舱医院启用,静安建设11个方舱医院

2022年04月07日09:2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汶水路方舱医院启用,静安建设11个方舱医院

  一张张隔离病床整齐划一,每张病床都配备着被褥、床头柜、床头灯、无线应急呼叫器等辅助设备及生活用品,供患者使用的淋浴设施、公共卫生区域、直饮水机等俱全,每个隔离区都配有固定的保安、保洁、消杀等辅助人员。这是4月3日启用的静安区汶水路方舱医院,总面积为1万平方米,共设有840张床位。静安区提前布局,统筹资源,连日来全力抓紧推进,在全区建设11个方舱医院。

  汶水路方舱医院四天改造完成交付

  “在本轮疫情发展初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就根据形势超前谋划,提前考虑到后勤配备的需要,特别是建设方舱重要性,第一时间成立相关工作组,由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最新精神加快推进建设。”静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静安区地处中心城区,房源相对紧张;区各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多方挖掘房源,目前筹措到一个体育馆、三个人才公寓或租赁房改建项目、三家养老院、四家宾馆作为方舱医院。

  最新启动的汶水路方舱医院由静安体育中心改造而来,从改造建设到交付使用仅用了四天。承接改造任务的静安区区管重点企业上海大宁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在时间紧、工程量大、人员与运力紧张等困难下,争分夺秒加紧建设。为加快项目建设,项目团队采取分区域、分组协同作战,24小时连班施工不停歇。静安区相关部门同步配齐配强方舱医院中的设施设备与医护人员,确保该方舱医院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目前,根据“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原则,静安区11个方舱医院完善了由卫生、公安、消防、商务委和绿化市容局等多部门参与的集中隔离管理工作机制,合力做好隔离点设立、运行、医疗、管理工作。

  人性化服务让患者安心治疗

  在静安区方舱医院,医务人员不仅为病患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还将暖心的人性化服务融入日常工作,让患者安心治疗的同时,更能感受到一份暖暖的呵护。

  “宝宝,这是咱们的床!你看,妈妈的床挨着你的。”在汶水路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妈妈带着宝宝,来到两张并排在一起的床铺前。为方便收治的患者家长照顾孩子,方舱医院的医疗队队员群策群力,尽量将一家人安排在一起,还将两个床铺排在一起组成了“亲子大床”。

  在汶水路方舱医院启用的第一天,首批入住的患者W女士收到了医疗队队员送上的自制“生日蛋糕”。“今天是我的生日。虽然今晚要一个人在这里度过,但是有队员们的生日祝福,我并不感到孤单和害怕。”W女士说。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汶水路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还鼓励患者中的党员来当志愿者,帮助医护人员共同做好患者的服务工作。方舱医院的墙壁上贴着二维码,党员们用手机扫一扫,即可注册报到。“在隔离的日子里,我们愿意帮助医护人员一起服务大家,为康复做努力。”一位党员患者说。

  静安区调集相关医院骨干力量投入方舱医院的患者服务中。首批进驻汶水路方舱医院的135名医务人员都来自静安中心医院,由静安区中心医院副院长王骏担任领队,医护人员包括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多学科的专家,大部分人员都参加过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工作,经验丰富,实战能力突出。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