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起守“沪”,决战“四叶草”!中建八局二公司驰援上海最大方舱

2022年04月08日11: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8日电 当前,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已经启动,通过充分挖潜改建,预计可提供50000张床位,将成为上海目前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

在中建集团党组统筹领导下,中建八局火速驰援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建设项目,负责将原国家会展中心5、6号馆改造为集中救治场所,改造面积12.9万平方米,两个场馆改造后可安置单层床位数13688床,局部再布置双层床位,床位数可达15548床。集中救治场所设置清洁区、缓冲区、卫生间等区域,并配备护士站及处置室、抢救室、卫生通过等功能房间。

5、6馆间内部通道作为病人通道,内设成品卫生间、成品淋浴房等病人生活辅助设施,病人的污水和废水集中收集通过预消毒池、化粪池、二级消毒池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此通道也作为污物通道,把污物输送到场地的集中垃圾房暂存、外运。5、6号馆外围作为医护人员和洁净物品的清洁通道,医护人员通过集中设置的卫生通过进入隔离舱内工作,干净物品通过传递窗口送到隔离舱内。

4月5日凌晨,中建八局二公司在完成上海临港洋山特保区集中收治点建设任务后,又接到驰援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建设指令,闻令而动,他们要在这场争分夺秒的逆行战中完成部分场馆的机电安装与所有场馆的智能化安装等任务。根据工作界面区域划分确定,二公司主要负责6号馆1、2楼机电安装建设工作,5号馆1、2楼,及6号馆1、2楼智能化安装建设工作。

时间紧、责任重,二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由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灏任所属建设区域总指挥,二公司副总经理张同玉任常务总指挥,二公司所属安装公司、智能公司、上海公司共同携手,紧急策划、部署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抽调管理、作业人员,调配防疫、建设、生活物资,全面投入援建施工。

5日24点,来自上海、济南,浙江上虞、湖州、绍兴五地的80余名管理人员、600余名工人、13.5万套安装物资以及200余套智能物资集结运输到位,经过有序的核酸检测,快速进场并各自分工。由于工期紧张,劳务物资调配难度大,中建八局二公司物资计划进场完成率居参建单位首位。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建设团队和工友们连续作业,不辞辛苦,饱含热情地投入在建设任务中。二公司持续新增建设力量,截至7日11点,施工现场共有90名管理人员、900名工友,顺利完成机电安装改造、主电缆敷设、线盒线槽敷设安装等安装任务的50%,完成门禁系统施工等智能化版块建设任务30%,奋力确保预期交付。

在做好方舱医院建设的同时,为确保管理人员与工人防疫到位与生活保障,由上海公司担任后勤保障组,连夜协调筹集被褥1638套、物资速食300余箱,防疫物资含N95口罩、隔离防护服、消毒液等9000余份;同时对所属区域每隔一小时进行严格的消杀防疫,抗原、核酸检测每日全员覆盖,全力保障一线生产。

大“疫”显担当,铁军再“逆行”!在这场与时间争夺、与环境抗争,为守护生命健康,为守“沪”城市美好的战疫中,中建八局二公司当“疫”不容辞、高质量建起“生命之舱”! (仇承敏 王诚 李东)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