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智能无人快递车现身上海青浦,“无接触配送”助力抗疫

2022年04月06日17:32 |
小字号

当下,新一轮核酸筛查要求封控管理期间人员“足不出户”,物资配送成为民生保障的一道难题。记者了解到,上海多个居民社区和办公园区,已率先采用了无人智能车,通过无接触配送的方式,安全保障居民生活物资的及时送达,助力封控小区“最后一公里配送”。

记者在青浦区徐泾镇某园区内看到,“大白们”正忙着将一份份盒饭放置在无人快递车储物格里,当员工们餐食全部放完之后,“柜门已关闭,车辆右转,请注意安全……”伴随着响亮的提示音,无人快递车正式启动,按照既定设置路线向园区员工宿舍楼驶去,不到5分钟就会准确送至楼栋口,再由“大白”送给居民,避免志愿者提着很重的物资搬来搬去,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

据介绍,无人车在投入使用前,会提前录入楼栋等详细信息,经过“认路”后,就可以通过居民填写的地址,精准送到楼下,特别是一些封控楼宇,它也可以不惧危险,将饭菜等生活物资送到封控楼,解决小区封控执勤、保安人员的饮食生活问题。“这可给我们帮了大忙了,疫情期间人手不足,有了这个‘黑科技’既能减少接触,也能缓解我们用人的问题。”小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车的投入大大缓解了志愿者的压力,同时有效减少了人员接触带来的风险。此次圆通速递投放的这批无人车每次可载重约500公斤货物,车辆续航里程为100公里,可实现全天运营。

据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30日以来,圆通牵头的物流信息互通共享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智能无人快递车,已经入驻上海多个被封控的居民社区和办公园区以及高校,负责区域内点对点快递及其他生活物资配送,最大程度地满足办公和居家人员的需求,直至社区解封。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