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些志愿者不只是跑跑腿,他们可是“有勇有谋”!

2022年04月05日11:20 |
小字号

4月1日,浦西地区实施封控管理,开始新一轮的核酸筛查。这期间,在华阳路街道各个居民区,涌现出不少“有勇有谋”的志愿者,他们用坚持、勇敢、信念和智慧,确保核酸检测、居民生活平稳有序。

提前演练,做好准备

临时党支部发挥了重要作用

3月中旬,华阳路街道潘西居民区一个超大楼组接到“2+12”封控通知时,楼里的退休党员陈韬在居民区党总支的支持下,主动组织楼内的党员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从那天起,陈韬和10多位党员们一起冲在一线,帮助居委会为楼里的近700多名居民提供各种服务。

4月1日,浦西实施封控进行新一轮核酸筛查。根据最新规定,为了避免人员聚集交叉传染,核酸检测时必须间隔两米。如何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尽量合理地引导居民排队?

为此,临时党支部紧急召开了会议,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制定了一份详细的核酸检测路线图,并决定在前期调研统计的基础上,按楼层人数控制一次下楼核酸的人数,避免拥挤及回去时人流的对冲,控制好乘坐电梯的人数。为了实际执行时不出差错,大家还在3月31日傍晚,就路线图进行了一次演习。党员周俊在演习的时候拍了素材,制作成了一个核酸检测流程视频,发在业主群里,让居民们提前做到心里有数。

“为了减少电梯里的聚集,我们还在电梯口设置了一名志愿者,每次电梯里严格控制人员数量,人下来后电梯直接消毒再让回去的人上电梯。”陈韬介绍道。

除了做好核酸检测,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还肩负起了小区收垃圾、送快递的任务。

“刚开始,我们考虑到大家的快递和食物到了,要尽及时送到,因此定了每天17:30分发快递并同时回收垃圾,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发现这个时间和大家的生活习惯不符,就很快调整时间为18:30。”陈韬说道。

党员志愿者里有“夫妻档”,为了保持楼层环境整洁,他们顾不上吃饭,一次又一次上楼检查。考虑到居民里有外国人,还有居民主动将群里的公告信息翻译成了英文。

“我们以前虽然住在一幢楼里,可是彼此都不认识,这次成为并肩作战的战友,大家都对彼此有了新的了解,也在讨论中碰撞出了不少好点子。”陈韬说道。

多亏了大家合力,才能把任务完成好

200多名志愿者在一线奋力战疫

华阳路街道长一居民区辖区内共有6个小区,近5000人,新一轮的封控核酸筛查,势必有很多工作量。因此在封控之前,长一居民区在辖区里广泛招募了志愿者。

“没想到大家都很积极,最终我们在6个小区里招募到了200多名志愿者,其中有100多个就是来社区报名的在职党员。”长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严岚说道。

人多力量大,在此次封控核酸筛查期间,长一居民区根据不同小区的特点有了不同的好做法。

在商品房小区,每2幢楼选出一个小队长,每个小队长下面各有8-10名队员,居委会负责小区的块长会给小队长分发任务,小队长们根据自己小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分工策划,极大地调动了志愿者的积极性。

在老旧公房小区,志愿者们被分成了核酸采样组和生活管理组,女性志愿者负责核酸采样时扫码及维护秩序等工作;男性志愿者则负责在封控期间上门收垃圾,为居民们送快递上门等。大家各司其职,共同为小区居民做好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宁路234弄,这个只有130多户居民的小区,在封控前,住在这里的一位党员蔡芷晴主动站出来,和几位志愿者们一起承担了这个小区的封控管理工作,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收垃圾、送快递等安排得井井有条。

“我们居委会工作人员只有8个,光靠我们,不可能完成这样的任务。我们的工作人员负责给志愿者们培训并提供相关支持。”严岚说道,“这次来社区报道的在职党员们,虽然平时很少交流,但是大家贡献了很多好点子。多亏了有大家一起合力,才能把任务完成好。”

这些天,封闭在家里的你们,一定也见到了不少志愿者,他们或许是身边相识、相知的好邻居,或许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他们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基层干部、社工一起,共同铸起一道看不见的防线和保障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为他们点赞!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