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齐心守“沪” 共筑抗疫堡垒

上海电力医院全力护航抗疫保电夺取胜利

2022年04月06日12:2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3月初,又一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上海,打破了申城这个春天的宁静。近一个月来,国家电网广大干部员工无惧艰险、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保障上海防疫供电和民生用电。

医院手术室服务井然有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即是责任。作为上海电网的医疗保障支撑单位,上海电力医院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医疗“铁军”闻令而动、有令必行,与电网兄弟单位携手奋战一线,以经得起考验的忠诚度和专业度,筑牢阻击疫情的堡垒,全力打赢这场艰难的防疫攻坚战。

承丹妮等15名员工支援长宁区封控区域核酸采样任务

共渡难关 守望相助 为电网保障免“疫”力

3月15日起,上海疫情态势日趋严峻,国网上海电力防疫管理迅速提级,上海电力医院企业防疫专线也陆续接到相关单位的紧急防疫消杀需求。

驻扎浦东站点的企业服务专班成员正在进行环境消杀

凭着以往参与防疫工作的丰富经验,医院方面敏锐意识到企业后续的防疫需求将会骤增,第一时间决定以基层防疫小分队为基础组建企业服务专班,24小时提供保障服务,坚决在非常时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助力上海电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劳动力保护。

驻扎浦东站点的企业服务专班成员正在进行医废处理

3月20日,医院接到了浦东供电公司的紧急消杀任务,值守的杨曼等6人立即出动,连续作业14小时,完成了17万平方米的全面预防性消杀任务,为单次任务面积之最。

驻扎浦东站点的企业服务专班成员开展医疗保障服务

3月27日晚间,上海发布浦东、浦西分区域静态管理的封控新政。为确保接下来一周电网员工核酸采样不中断,上电医院紧急组织陈淑君等4人组成突击小组,赶在夜里12点“封闭”前逆行进驻浦东,并连夜为国网上海电力有关单位开展预防性消杀、物表采样等医疗保障服务,直到次日凌晨5点才全部结束。早上7点多,一夜没合眼的四人又继续投入到企业员工核酸检测任务中去。

驻扎浦东站点的企业服务专班成员准备开展物表采样

3月28日上午,国网上海市北供电公司接到一酒店公寓报修电话,抢修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该公寓因曾有新冠阳性病例目前属于封控楼栋,便赶紧联系上电医院寻求支持。不到半小时,医院健康管理部贾文雍医生赶到现场,为抢修人员穿脱防护服并进行防疫指导。化身“大白”的电力人员进入该封控楼宇快速消除了故障,让停电用户在午饭前就恢复了正常用电。

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上电医院企业服务专班团队发挥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累了困了就抓紧工作间隙席地而坐,或者靠在椅背上打个盹,争分夺秒地完成电网员工核酸采样75000余人次,执行常规防疫指导任务超500次,开展应急消杀370多批次超190万平方米、采样物表10000多个,完成80余次抢修队进隔离点现场防护服穿脱指导。

专业、高效、尽心,这是电网员工们对“朝夕相见”的上电医院医护人员一致的评价。“电力大白”们用自己的付出与行动,为电网企业筑起了科学防疫的坚实屏障,也成为了电网员工心目中最值得信赖和自豪的守护者。

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 不负医疗“铁军”荣光

作为上海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上海电力医院还肩负着守护一方公共卫生安全的重任。进入3月后,随着社会面发热病人增多,医院门急诊及发热门诊工作量增长迅速,但人手却因为医护人员自身居住的小区陆续接受闭环管理,反而变得越来越少。

特别是3月23日以来,医院因接诊社会面新冠阳性患者,全院及肾内科、呼吸消化科病区先后接受闭环管理,内外部工作压力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面对这一情况,院方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动态调整排班并抽调志愿者力量,以确保社会医疗救治不断不乱。

医院血透室服务井然有序

“随时待命,共抗疫情!”“召必回,战必胜!”危急时刻,医院其他科室和病区的医护人员纷纷请战进入隔离区支援兄弟科室,微信工作群被一行行满含热诚的誓言“刷屏”。在医院闭环期间,运行保障处、供应链管理办公室会同康复医学科、医学影像科、针灸推拿科等科室的员工志愿者,不畏艰苦,连续作战,全力以赴保障后勤物资供应,为胜利完成闭环任务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员工纷纷响应支援属地封控筛查号召

医院手术室服务井然有序

医院急诊服务井然有序

而和医护人员站在一起的,还有一支勇于“逆行”的领导干部团队。党委书记董永新和院领导忻向荣、胡骏分驻浦西、浦东站点,指挥集结未被闭环管理的人员做好企业应急保障,通勤紧张时忻向荣、胡骏甚至充当驾驶员带队转运物资和组织消杀;院长向阳拿出了十几年前临危受命参与抗冰、抗震时的拼劲,和分管医疗的副院长汪妍一同驻守医院,为了确保医院运转畅通和人员物资调配到位,他常常一天要打好几个钟头电话,忙累了就在办公室和衣而卧。

3月27日晚上,上海浦东、浦西进入区域静态管理的前夜,上电医院37名家住浦东的医护人员接到了单位的紧急召回。“务必在晚上12点前报到!”“在桥上了,应该来得及!”为了赶在交通封闭前到岗,大家纷纷在工作群内共享交通信息,实时发布自己的位置。不少人为了卡点穿过隧道、通过大桥赶回医院,连换洗衣物都没来得及带足。

自28日开始,所有召回的医护人员都连续在院奋战,一天也没有休息过。特别是驻扎浦西常德路站点的20余名医院职工,由于这里原是办公区域和活动室,不具备住宿条件,大家就在活动室打通铺,克服洗澡不便等生活困难,坚持承担服务浦西地区企业的重任,每晚都要出动消杀至凌晨两三点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支三军用命、上下齐心的队伍,上海电力医院在闭环管理期间,院内、院外各项工作任务均有条不紊开展,高质量完成了企业应急保障等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为上海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无惧艰险 勇敢逆行 彰显央企社会担当

作为央企办医,上海电力医院在疫情期间始终坚持一手抓社会服务,一手抓企业保障,坚定履行着自身的社会责任。各临床科室和病区有序开展诊疗及患者收治的同时,还先后派出三组专业护理人员支援属地核酸采样任务,守护区域公共卫生安全。

闵红林在浦东机场执行核酸采样支援任务

3月3日,医院烧伤整形科护士闵红林被派往上海浦东机场,为T2航站楼旅检初步流调后的非送医入境人员进行鼻、咽拭子采样。她所在的小组每天需要完成2500-2800人次的采样任务,工作时要连续几个小时穿着防护服,体力消耗大,休息时机场噪音严重,睡眠质量低,身体和精神承受着双重考验。可即便如此,闵红林始终坚持“白衣执甲、不畏艰险”的精神,别人工作3、4个小时轮换一次,她主动跟组长申请在方舱里工作5、6个小时才轮换。

欧阳立闻、李国翠、王伊聆、江越琴、苏建琼、何苗苗支援长宁区核酸采样任务

欧阳立闻、李国翠、王伊聆、江越琴、苏建琼、何苗苗支援长宁区核酸采样任务

3月18日,由欧阳立闻等6名护理人员组成的团队支援长宁区外派采样任务。队员们日均工作时长达12小时,被防护服包裹的内穿衣物湿了干、干了湿,但大家都毫无怨言。面对海量信息,眼睛疲劳干涩了,滴完眼药水继续查看;嗓子哑了,喝口水继续打电话,力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网格化”筛查信息精准。

承丹妮等15名员工支援长宁区封控区域核酸采样任务

4月1日上海浦西封控筛查之际,医院再次派出普外科承丹妮带队、由泌尿外科、综合病区、手术室、门急诊等多个科室15名优秀护理人员组成的团队,支援长宁区封控区域核酸采样工作。由于接到支援指令时已是浦西封控前夜,院内留守人员不多,在院外的员工纷纷主动报名赶回医院待命。在4月1日、4日的两次采样任务中,该团队累计完成采样8400人次,单日最长服务达14小时。

上海电力医院医护团队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靠得住,为人民的生命和健康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彰显出电力医疗力量坚决守护公共健康,捍卫城市安全的“铁军”担当。(完)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