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邻帮邻,一家亲!长宁这个小区每个楼栋组建“居民生活服务互助小组”

2022年04月01日13:07 |
小字号

4月1日凌晨3时至4月5日凌晨3时,长宁区所有住宅小区将实施封闭式管理。为了让社区居民在封控期间生活安定、情绪稳定,周家桥街道中山公寓居民区决定在每个楼栋内建立临时党小组和共商互助小组,消息一经发出,党员和居民踊跃报名。

据了解,中山公寓是一个建于2000年的商品房小区,共有20个楼栋、916户、2500多名居民。然而小区仅有6名社区工作者,如何在封控管理期间织密居民的生活服务网?

“仅靠我们6名社区工作者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要发动更多的党员参与到抗疫中来。”中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勇表示。

于是,居民区决定以楼栋为单元,组建临时党支部,设置一名党小组组长、一名党小组副组长。他们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小区内热心党员和居民协助居民区将核酸筛查工作做实、做细,做好防疫政策宣传,同时帮助楼内居民解决急难愁问题。

除了临时党小组,一支由居委会工作人员、临时党小组长、楼组长为核心的共商互助小组也将于今日内筹建完成。

据了解,互助小组共分为维稳组、帮困组、组织组和运送组四个小组。其中,维稳组负责稳定本楼栋居民的情绪,做好政策解读;帮困组负责对本楼栋内独居老人、每日依靠家政服务的’老带老’家庭、有重疾生活无法自理家庭等特殊群体的日常照护;组织组负责组织、维护好当日核酸筛查的现场秩序;而运送组任务最重,不仅要将本楼栋居民的快递、外卖分发到户,还要定时将每家每户的生活垃圾清运到楼栋门口。

“我们的互助小组计划设置8个人,每个小组至少2人,他们将发挥居民自治和互帮互助的作用,便利居民的日常生活。”王勇说道。

截至目前,居民区已收到203名社区党员、居民的报名申请。居民区将在今日拟定党小组、互助小组成员名单,并对他们进行集中培训。(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