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居民区书记被封控在家,“空降”的代理书记遇到了一些棘手事

2022年03月30日19:2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30日电 (葛俊俊)“书记,我们家里老人过世了,打过西宝兴路的电话,他们说受封控小区的过世人员不在他们的受理范围,我们很焦急,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样的事情,即便是已经有过6年居民区工作经验的季云也是没有碰到的。她立马拨通了街道管理办、服务办等部门的电话,询问了事情的处理流程,对接单位信息等。

很快,季云回拨了电话:“根据上海市的防疫政策,受封控小区的这种情况都是由一家专门的机构来办理的,你们先不要着急,现在我们的小区处在封控状态,鉴于你家的这种特殊情况,居委会帮忙开通特别通道,你们家属派1名代表,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去这家单位办理相关手续。”最终,在居民区的协助下,该户居民在4小时内办完了相关手续,家属们一直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他们叫我‘老法师’,但‘老法师’也会遇上新问题。对于新问题,我们要迅速反应,把信息准确地传递给居民,让他们觉得我们居委会是值得信赖的。”这是芷江西路街道机关干部季云因某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相继被“封”后,受街道委派来担任代理书记后碰到的第一件棘手的事情。

“空降”居民区后对她的“考验”还没有结束。该居民区另一个有着48个楼栋小区的核酸筛查情况不理想,虽然整个小区目前处于封控状态,但部分未被封楼的居民还可以短暂在小区活动。鉴于现有筛查结果,季云认为,有必要对该小区所有楼栋采取封控措施。此时居民区的情况是7名在编社区工作者有5名已在封控中。

对楼组封控,需要对居民及时进行公告、情绪安抚、与居民分楼栋建立微信工作联系群、帐篷搭建、快递架搭建、运送居民快递等,人员短缺成了封控的第一件难事。

季云迅速将需要对该小区所有楼栋采取封控措施的信息,以及需要的人力、物力支援上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街道火速从管理办抽调15名工作人员同时安排第三方力量同期进驻,开展工作。一天的时间完成了从张贴公告到设置警戒线完成封控的所有工作。

季云开车分4趟从街道运回了居民核酸筛查物资。在此期间,季云也常与被封控在该小区的居民区书记商量相关防疫工作的推进,一个代理书记、一个书记,里应外合,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及时扭转了该小区的疫情防控形势。

“二次入伍”担任“救火书记”,这个1988年出生的代理书记,在14个月之前刚从另一个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的岗位上离任,这也是街道党工委选择她紧急担任代理书记的必要条件。

3月29日晚,街道开展第一轮核酸筛查以来,十多天没有回家的季云在做完核酸检测后总算可以回家了。7岁,正是黏妈妈的年纪,儿子撒娇地对妈妈说“回来就不许再出去了。”季云嘴上答应着儿子,但等待她的是浦西地区即将开始的新一轮切块式核酸筛查,等待她的是一个至少无法回家的5天。(芷江西路街道供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