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艺”起战疫 上海宝山推出系列线上文化服务

2022年03月30日12:5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艺”起战疫 宝山推出系列线上文化服务

三月春光正好。宝山区文旅局一手坚决守住文旅防疫安全底线,一手加快创新文旅服务优质供给,推出“‘艺’起战疫”系列线上文旅活动,精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实现市民文化生活“持续在线不打烊”。

文物“微视频” 红色故事“心”讲述

一物胜千言,睹物更思史。为充分挖掘文物内涵,创新讲述红色故事,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闭馆不闭展,在两千余件文物史料中精心筛选10多件代表文物,组织拍摄完成10集系列微视频《来自文物的声音》。每期节目通过宣讲员的3分钟视频讲解,娓娓讲述文物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带领观众重温上海人民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以及解放上海的峥嵘岁月。

(来自文物的声音-《 深藏功与名》-淞沪馆支玮婷)

目前,《来自文物的声音》系列微视频已先后在学习强国“红途”平台、文旅宝山等多个新媒体平台上线,累计播放量已达15000余次,受到一致好评。有网友留言,节目让我们“在文物中看到民族的向心力”,让革命历史变得更为鲜活,让睹物追思的精神更为厚重,仿佛眼前的红色文物会“说话”了。

市民“云课堂” 艺术美育共分享

充分整合资源,推出“宝山美育”云上品牌活动,让市民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可以在云端不仅“看见美”、“听见美”,更能“欣赏美”、“创造美”。

“宝山·尚美e述云课堂”:多位来自上海美院等高校师生们,以文化志愿者的身份主讲课堂内容,为市民解析国内外著名艺术作品,解读对文化、艺术、生活的美学内涵;

“宝山播客1760”:通过音频方式传播宝山方言、宝山故事、宝山民俗,激发人们内心的乡愁,增强对城市的归属感;

“宝山市民艺术云课堂”:内容涵盖音乐、舞蹈、美术、书法、非遗等多种线上课程,教会市民如何欣赏艺术、品味经典。

“云配送”系列活动:精心挑选市、区级优质课程资源为市民提供服务,让大家在家即可动手制作非遗手作等,创造不一般的“艺术品”。

3月以来,“宝山美育”云上品牌活动先后推出了4期深受市民的喜爱,累计浏览量达4万余次。

首创“云书房” 便捷阅读送到家

作为上海市首家公共图书馆“一卡通”网上借书平台, “宝图云书房”推出网上借书平台,点单式借书、一站式到家,让借书像网购一样便捷。读者只需拥有一张上海市中心图书馆“一卡通”读者证,即可在“宝图云书房”手机端和网页端下单,次日就会有快递小哥将书籍送上门。

活动一经推出,就收到读者的热烈反响,迄今为止“宝图云书房”流览量达40万余次,借出图书近万册。平台尤其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热烈追捧,“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获奖童书一经上线基本借空。此外,也有许多老年读者尝试网上借书,体验现代阅读服务的贴心与便利。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