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数字普惠持续发力,为“双线作战”企业注入强心剂

2022年03月29日16:15 |
小字号

如今,对于许多企业来说都是“双线作战”,一方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另一方面居家办公业务也不能停。得益于近年来兴起的数字普惠技术,在上海的疫情管控之下,仍有许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及时拿到了银行贷款,让紧绷的资金链得到松绑,能够撑过这次“倒春寒”。

作为数字普惠的“领头雁”,建行上海市分行充分利用“建行惠懂你”一站式融资服务平台及丰富的线上产品,为小微企业全天候提供无接触线上普惠金融服务。据了解,“建行惠懂你”能够提供在线测额、贷款全流程线上办理、预约开户、融智赋能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已上线贷款产品10余款。3月以来,该行已发放线上普惠金融贷款愈40亿元。

专项信贷产品,让科技创新不等“贷”

“我是建行的老客户了,见证了建行这几年在小微贷款方面日新月异的变化。2018年‘小微快贷’刚推出的时候,我就拿到了200万元信用贷款。后来,建行推出了‘惠懂你APP’,直接在手机上就能操作贷款申请、支用和还款等手续,更加方便了。”上海声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何总说,“这次遇上疫情,企业回款慢了,但研发进度不能耽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又找到了建行的客户经理小虞。小虞立马让我到‘惠懂你APP’上再去尝试重新申请一下贷款,没想到,还真的行,额度一下子增加到500万元,价格还比原来降低了,年化利率只有3.95%。”

“声瀚科技是市级的‘专精特新’企业,致力于智能语音技术的研发,拥有十多项技术专利,包括目标声源锁定和提取方法、声控技术、语音交互等具体应用。我们行在2021年9月的时候,上线了‘善新贷’,是专门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的,信用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建行客户经理虞月尘解释说,“所以,我一听何总的需求,立马让他上‘惠懂你APP’试一试,果然额度又增加了不少。”

据悉,自2021年底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签署《金融支持专精特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建行上海市分行已为20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近8亿元贷款。

线上抵押登记,让抵押贷款“不落地”

与信用贷款相比,建行“抵押快贷”的额度更高,授信期限也更长,期限最长可以到三年,年化利率最低仅为3.85%,却同样能够随借随还。但如今,去交易中心办理抵押登记已经变得十分困难。好在前期建行已经与房地产交易中心实现了系统直连,通过线上提交材料至交易中心,交易中心审核通过后,就能在系统中就能自行下载电子他证及收件收据,并及时发放贷款。

“我们公司是销售环保建材的,拥有‘建筑用保温板发明专利’,今年公司发展势头不错,刚刚与几个大型建筑施工单位达成战略合作。”上海挚珍科技有限公司李总自豪地说道,“今年1月,我已经通过‘惠懂你APP’成功申请到了65万元的‘云税贷’,当时就觉得特别方便,在手机上就能随借随还,利息也是按实际使用贷款天数算的。但随着承接业务量的增加,资金缺口感觉还是有点大。所以3月头上,我又找到建行的客户经理。根据我的资金需求,她向我推荐了‘抵押快贷’。”

3月23日,李总通过“惠懂你APP”查询到223万元贷款已经到账,高兴地说:“真没想到,在这种情况下,我还能顺利拿到贷款,经营也不会因为资金问题而耽搁,建行的系统真牛!”

自2018年启动普惠金融战略以来,建行上海市分行积极探索以“大数据+金融科技”为支撑,打破传统普惠客户服务模式。一方面,通过大数据精准画像,提升客户贷款可得性;另一方面,通过构建四通八达的系统网络,将抵押登记等原本需要现场办理的环节线上化,不断提升客户的获贷效率。

及时延期续贷,让普惠金融不断点

如今,不少企业都面临着资金回笼慢的问题,这让不少需要归还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主犯了难。

“我是去年3月底在建行申请了100万元的‘小微快贷’,原本按照工程回款情况,到期还款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谁能想到,这波疫情会发展到现在这种程度,手上的工程都暂停了,工期延误,导致原定时间的销售款无法按时回笼,眼看着贷款即将到期,我真是心急如焚。”上海越宙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叶总不禁感慨道,“一方面,贷款到期还不出会影响征信,以后我再想要到银行贷款就困难了;另一方面,我如果把手头的现金拿去还贷款,员工的工资又要遇到问题了。真是左右为难!幸好这时建行的小王来主动关心我们企业,给我们办理了展期,我终于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

“因为越宙机电之前办的是我们建行的线上贷款,所以这次延期也是通过线上的,我只是通过电话一步步指导叶总如何在‘建行惠懂你’上面操作而已。除了延期以外,符合条件的线上贷款客户,还可以直接通过‘建行惠懂你’办理无还本续贷,我们这里还有好几家客户都办成功了。能够在这种特殊时期帮到客户,我们也感到很高兴。”建行客户经理王蓓蕾说。

据悉,3月以来,建行上海市分行已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和延期本金金额超过6亿元,为1200余家小微企业解除燃眉之急。

下一步,建行上海市分行将继续发挥数字普惠优势,全力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服务好实体经济和民生工程,为上海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和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