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做人民的“栋梁”公仆

2022年03月29日15:30 |
小字号

针对中青班开班仪式上所提到的干部要求,笔者认为人才的培养讲究内外兼修。把干部“装在”位子上容易,让他们“坐好”位子却不易,需要把自身放到环境中去锤炼,深入群众中学会共情与体恤,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武装自己,探索并发现自我,将优势在岗位上发挥出来,成为真正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人民公仆。

直面问题,做迎难而上的觉悟者。“心学”修炼的要点在于坚定理想信念,不能“只讲功利不讲理想、只讲私欲不讲信仰”,干部应锻炼出强大的觉悟力,明确行事准则上踏实细致的重要性抵得过一场“蒙混过关”得来的狡猾胜利,忽视漏洞、暗藏弊端、侥幸而过对党来说都是危险的。因此,干部要切忌呆在自建的舒适圈茧房内做“温水中的青蛙”,要走出办公门去发现问题,拿出必胜心去攻坚克难。

担当重责,做可堪大用的栋梁材。所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要明确担当离不开作为,作为必不可能“零风险”,因此干部当怀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先锋精神,坚守住原则,在公正与事实面前不走怕得罪人的“好好先生”,因为“迁就”的口子一旦撕开,便是纵容私权的万劫不复。此外,干部不能只想“吃糖”,不敢吃苦,不能只呆“北上广”,而不赴“新西兰”,党和人民的事业自始至终都应该是理想信念的第一准则,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如此方能在可堪大用栋梁路上行万里。

严守规矩,做两袖清风的廉正人。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将一名干部培养起来是十分不易的,若是把持不住享乐欲念,被“四风”吞噬,被利益熏心,便是大大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不禁令人痛心疾首。因此,干部当走“仕途”而不走“歧途”,做到政治上不变质、经济上不贪婪、道德上不堕落、生活上不腐化,对于底线和原则当怀有强烈的敬畏心,梳理正确的三观,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不断审视自己、思索自身,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锐气,在各类思想主义中高举唯物主义的大旗,在刀刃内向中突破自我净化,为作风建设贡献出自我先律己守正的精神力量。

(来源:安亭镇陆雯婷)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