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

2021年03月31日16:43  
 

全国两会期间,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前提是必须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等方面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

必须明确人民是主人。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社会主义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这就需要我们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必须明确人民是主角。人民群众不是改革开放的被动接受者,不是改革开放成果的被动享受者,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创造者,是人民创造、人民共享。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我们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改革开放40多年,成功的改革大多数都是基层干部群众探索出来的。

必须明确人民是阅卷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需要人民来评价。人民的阅卷标准是“三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群众评价党和政府、评价干部,主要是根据自身的感受,而这些感受来自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美好生活需要包括物质、文化、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八个方面,我们要正确看待人民的批评意见。人民有所批评,我们就要检讨自己的工作。

(来源:嘉定区安亭镇 陆文婷)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