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10个时辰,上海电信“一键按下”紧急通信保障

2022年03月29日11:0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3月27日20时30分,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上海市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

上海电信立即有条不紊地展开应急部署,一步不让,确保抗疫相关通信建设进展;一心一意,全力保障通信网络基础;一呼百应,响应百姓客户居家需求。

通信,是浦东封控区域内保障城市基本运行和市民生活的公共服务之一。当浦东居民从睡梦中醒来,孩子打开IPTV上网课,陆家嘴的交易员专线连接证券交易所,核酸检测点的大白用WiFi连上数据后台……平静的浦东之下,是任凭风浪起依然坚如磐石的电信网络,上海电信坚定地守护着这片土地上的政府、百姓、企业和抗疫工作者每一个人。

浦东设立十个通信屯兵点

3月27日21时30分,上海电信浦东电信局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浦东封控时期内的通信保障工作,一个由后端工作人员云上居家支撑,一线队伍现场作业施工的工作架构被迅速建立起来,并在3月27日当晚就紧急运转起来。

浦东电信局将浦东辖区分为四大片区,并设置了近10个屯兵点,电信团队员工已经驻扎进这些屯兵点,他们成为封控期间浦东的一支通信生力军,哪里有需要他们就会奔赴哪里。

“3月26日晚,我们已经进驻了紧急屯兵点。”浦东电信局一位装维人员说,他和10多位同事在浦东全面封控前一天晚,集体住进了局站办公室,他们的使命是保障浦东相应片区的通信网络畅通、应急抢修响应以及浦东某集中隔离收治点数千宽带网络的建设任务。

“浦东的抗疫工作,是我们首要保障的。从昨夜开始一直到凌晨,我们都在紧急调配各种资源,以确保一线团队的基本生活保障。”浦东电信局客户网络维护中心主任吴芳说,目前浦东电信局同步支撑着多个集中隔离收治点通信建设的重任,数量十分庞大,这对通信建设队伍来说是很大的考验。“每个隔离收治点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攻坚项目,一块必须啃下来的硬骨头。”吴芳说,为了尽快完成项目,有的电信施工团队在完成核酸检测后,直接住在条件艰苦的施工现场,连续施工数十个小时,开通数千根宽带网络,而其余的团队则驻扎在屯兵点,每日赶赴施工现场。

由于隔离收治点往往都在较偏远的位置,特别是在封控以后,伙食等生活物资的保障尤其重要。浦东电信局已经紧急采购物资,包括食物、被褥、折叠床等,送往相应的施工场所和屯兵点。

一位浦东电信局片区负责人表示,他所在辖区有3个屯兵点,片区会做好屯兵点生活保障,让坚守一线的员工吃好、住好、睡好。这些天来,自嗨锅等速食、干粮成为了施工人员的主食,“方便面都吃完了,只剩下火腿肠和鸡蛋了。今天浦东电信局还派了专车来为我们送吃的,甚至还有点心和夜宵,知足了!浦东封控大环境下,大伙儿肯定还得再拼几天!”

“听到最新浦东防控消息的时候,我们团队成员正在进行项目冲刺。”浦东某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通信施工现场,一位一线电信施工人员说,近日来他们都埋头扑在隔离收治点的通信网络建设上,浦东封控管理后,意味着他们的任务更重了,这个项目完成了,就要立即赶赴下一个,“早点完工,就意味着收治点可以投入早点使用,希望上海的疫情可以早些好起来。”

移动网优人员深夜奔赴浦东

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上海电信移动互联网部,3月以来为全市数千个核酸检测点提供移动通信网络保障,这些天又为新增的临时集中隔离点提供保障。昨晚,几乎就在新一轮核酸筛查消息发布的同时,他们召开紧急会议,连夜部署战疫。

移动互联网部下设东部、南部、西部、北部四大运营中心,负责相应区域的移动网络保障。面对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移互部要做的一项紧急工作就是,这些运营中心需要紧急抽调人员赶赴浦东屯兵点,确保现场保障有足够的“兵力”。尤其是对于负责浦东区域的东部运营中心来说,这更是紧迫任务。

事态相当紧急!东部运营中心主任金益源一边参加会议,一边安排人员。对于他来说,人员选择范围并不大,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包括金益源自己在内的绝大部分东部运营中心人员都处于封控中,无法走出小区。只有两名员工处于解封状态,可以调动,陈宸成为首选之人。

接到金益源的电话后,家住徐汇区的陈宸立刻领受了任务,花了10分钟时间将衣服和洗漱用品装进背包,就奔着附近的地铁站而去。

“当时,我不知道地铁会在几点关闭,所以很急,先上了地铁再说。”陈宸说。这个时候,他只知道目的地是浦东,但具体位置还不知道。

“本来我们在浦东北蔡有一处屯兵点,里面准备了生活物资,但是昨天上午我们接到通知,楼内出现密接者,所以不能去那里。”金益源说道。

这个时候,不少人乘坐地铁从浦东返回浦西,从浦西去往浦东的车厢内有些空荡,陈宸眼睛一直盯着手机屏幕,了解最新进展,等待自己的目的地信息。

屏幕另外一头,移动互联网部正在紧急寻找新的“屯兵点”,“得到云网运营部线路中心的大力支撑,他们在浦东金桥路有一处屯兵点,我们就安排陈宸前往那里。”金益源表示。晚上22点前,陈宸赶到了浦东屯兵点。

就在陈宸乘坐地铁赶往金桥路屯兵点的同一时刻,戴高杰开着车沿着中环路“跑圈”,他承担着一项紧急使命。

戴高杰是移动互联网部移动网运营管理部主任,这天晚上,他开着车先后前往金桥、七宝、真如和横浜,将《防疫应急通信保障通行证明》送到了移互部各大片区和重保中心的“屯兵点”,交到了包括陈宸在内的应急保障人员的手中。

“因为担心浦东那边封闭,所以我第一个去了浦东,22时30分左右将通行证送到。”戴高杰说道。这天晚上,他送完最后一张通行证已经深夜零点了。有了《防疫应急通信保障通行证明》,可以确保保障人员出行执行通信保障任务。

对于每一处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移动互联网部保障人员要去测试评估现场的移动网络质量,并结合人员规模等因素,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去加强覆盖、增加容量,之后还要对调整后的效果进行验证。在这过程中,人手不足依然是最大的难题。在某处临时集中隔离点建设的过程中,先后安排了四批人员,才完成了现场移动网络的测试工作,“有的人员因为小区突然封控而无法出来,有的人员遭遇了各种突发情况被临时隔离。”金益源说道。

对于上海电信人来说,困难时刻越显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海电信正在凝聚强大能量。

应急通信铁军“逆行”浦东 承接首个保障任务

“出发!”3月27日22时10分,随着一声令下,从位于邯郸路的上海电信应急通信局驶出一辆大型C网应急基站车,这辆刚刚从北京冬残奥会现场回来的应急保障车,此次的目的地是位于浦东的中国电信信息园区。而就在这辆车出发前的半个多小时,另一辆小型C网应急基站车已从应急局莘庄卫星地球站驶向信息园区。

浦东封控的消息发布后,应急通信局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流程,在工作群里号召员工做好应急保障的准备工作,有的员工原本在家也立即赶到单位准备随时出发。

“封控时期对浦东交通出行也进行了限制,我们的屯兵点都在浦西,如果浦东需要应急保障,应急保障车过不去的话,就会影响到保障工作。所以,应急局决定将人员、设备进行前置,确保浦东的应急保障顺利进行。”应急通信局副局长赵昶表示。

当晚,薛黎冰、管超等4名应急保障人员和一大一小2辆应急保障车向浦东“逆行”,“安排两辆不同的保障车是为了能适应各种不同保障场景的需要。”赵昶说。

睡袋、干粮、防护服、电信LOGO标签……车上装满了各种保障人员需要的物资,23分35时,应急车辆和保障人员在信息园区汇合。那一夜,保障人员睡在信息园区一间会议室的折叠床上。

3月28日,浦东封控第一天,上午10点,保障人员接到来自新国际博览中心的网络保障需求,在按防疫要求完成了核酸检测后,很快,三名保障人员开着一辆大型应急基站车向新国际博览中心驶去,迅速开展工作,为现场进行信号扩容和优化。

一晚受理上千线 隔离收治点的宽带和门磁

迅速改建、尽锐出战、加紧救治……上海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正在火速集结各方医护力量,浦东有多个隔离点正在紧急建设中,需要快速开通大量宽带、门磁等电信业务。

就在新一轮核酸筛查行动宣布后不久,上海电信公客部业务处理中心完成了浦东上千线临时隔离点的宽带和门磁受理任务,这是值守“后方”的业务处理中心收到“前线”浦东电信局的需求后,花了近6个小时即刻完成的一项紧急任务。

这只是开始,浦东被封控的消息发布后,业务处理中心不断收到来自浦东电信局的需求,仅今天上午,就收到了40多封邮件,需要紧急受理宽带、门磁开通等业务,业务受理中心正在尽最大努力协助浦东电信局完成受理。

“我们尽早完成受理,也是在为装维人员争取更多的时间。”公客部业务处理中心副主任朱越表示,目前,业务处理中心的受理人员几乎都居家办公,但都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只要有单子需要受理,无论是不是自己的班务,都会及时响应支撑。

浦东疫情形势严峻,为了有效支撑保障浦东电信局,业务处理中心建立了“浦东防疫甩单支撑应急群”,实时响应,专人对接。连续三天,业务处理中心天天忙到半夜,为浦东电信局开通了近7000线宽带、门磁、手机等业务。

3月25日,17点不到,业务处理中心收到浦东电信局紧急开通上千条隔离点的宽带和门磁需求,19点不到,又收到浦东电信局传来的另一处隔离点上千线宽带的开通任务。业务处理中心加派人手,直至零点全部完成。3月26日18点,上千线宽带、门磁的受理需求再次传来,业务处理中心火速集结了16名受理人员临时上线,在受理过程中,又遇到了需求变化等问题,到全部完成受理时,又已经到了深夜。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