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2路频道直播 65.5万IPTV收看

上海电信保障“空中课堂”书声琅琅

2022年03月16日12:0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海电信凭借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可靠的通信保障,护航申城“空中课堂”书声琅琅。开学首日,沪上 “空中课堂”12路直播频道,就有超过65.5万个IPTV用户登陆观看学习。

为做好此次“空中课堂”的课程直播,上海电信保障工作团队明确工作责任、工作界面、工作流程、响应机制、升级机制、应急机制,同时主动与教育单位相关部门做好沟通。针对IPTV教学课程直播、互联网课程直播这“空中课堂”的两大教学形式,上海电信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

上海电信IPTV平台“空中课堂”专区,提供了12路课程直播频道。为方便学生集中登录,电信维护团队对平台进行了性能评估和升级,确保满足设计能力5倍以上的访问量。同时,对平台进行了两次应急演练,确保全天候提供课程直播服务。电信保障团队还配置了专门的客服人员,制作了操作指南,在IPTV、播播TV的首页设置了“空中课堂”专属入口。

中国电信的“区级在线学习平台”也迅速启动扩容并进入待命状态,承接了黄浦区、徐汇区教育局等区域内学校的在线学习平台托底服务。在校级保障方面,上海电信为徐汇、长宁、奉贤、虹口等多个区支撑了学校空中在线课堂服务,在疫情期间免费提供服务。两天内,电信完成开通了5000多节课程,共涉及8所学校,8000多名学生。

3月14日,“空中课堂”开学了。截至3月14日上午9点,IPTV在线用户数就达 65.5万线。

除IPTV课程直播外,本市学生也通过互联网直播互动方式进行学习。上海电信加强网络实时监控,将市区两级教育单位、各高校、中小学等4186条重要电路纳入重点监控清单,对网络负载较重的重要电路进行实时预警并做好应急扩容准备,确保重要电路、网络出口、互联互通等方向的稳定畅通。上海电信对上海微校、classin、晓黑板、百事通、腾讯相关平台、阿里相关平台、咪咕视频、沃视频、天翼视讯等平台,共32个域名、602组IP地址段进行网络安全重点保障,实现对DDoS等异常流量、DNS域名解析劫持的预警防护。

目前,上海电信城域网省际出口带宽共15100G、上海IDC汇聚层骨干出口带宽共8000G等均无拥塞风险。

为了提升“空中课堂”的收看质量,上海电信全力以赴满足各方对于在线教学的需求。

将相关部门和学校出口线路以及校园宽带网络列入重点保障范围,对线路流量进行实时监测,安排7*24小时应急抢险值班。为相关部门和学校互联网出口进行免费升速,同时实时对流量进行监测,确保学校学习平台的畅通。据悉,电信部门已为16个区教育局、25所高校提供了相应服务。

当学校疫情期间出现集中流量需求时,提供手机4G/5G基站信号保障和优化服务,确保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为方便居家授课需要,提供教师家庭宽带免费升速服务,上行速率最高可升至200M。目前,已为3000余人次教师家庭提供带宽升速服务。

为满足高校学生上网课需求,为高校学生免费提供充足的线上学习手机流量。 目前,已服务超5000人次。

针对需要新装IPTV上课的学生家庭,提供IPTV快装服务。对于疫情期间装维困难的小区家庭,可使用手机端播播TV,电信号码定向流量免费。

据悉,上海电信累计服务浦东新区教育局、宝山区教育局等16个区教育局;复旦、同济、上大等26所高校、南洋模范中学等百余所中小学。累计升速59根线路,升速带宽超100G,为近3000位教师及学生完成家庭宽带升速及流量包赠送服务。同时,上海电信推出校园云盘、云电脑、CDN视频加速、AI外呼等多项在线协作、教学管理、防疫告知的应用,更好支撑“空中课堂”的开展。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