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设置专用通道、组织“邻里相帮”志愿团队……这个沪郊小镇用温暖善举解全员核酸中的群众燃眉之急

2022年03月28日14:54 |
小字号

设置专用通道,“邻里相帮”志愿团队火速集结为特殊人群上门检测,“爱心小分队”速解企业燃眉之急……本轮核酸封控筛查首日,列入第一批筛查的金山区,正用温暖善举解全员核酸中的群众燃眉之急。

设置“四类人员”专用通道,高效率为民服务

“太谢谢了,正着急赶不上下一节网课,你们就来为我们解决困难了。你们辛苦了,一定要注意安全!”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孩子边快步往家赶边转头对志愿者一个劲地道谢。

就读于吕巷镇干巷中学的沈骏杰和妈妈排在核酸检测队伍中,七点半到五点半上网课,中间只休息时间十分钟,间隙还要排队做核酸采样。上午十点半,骏杰妈妈在队伍中表现出着急的神色,一旁的志愿者看到她身后穿校服的孩子,就明白怎么回事了,马上上前主动询问情况。了解后,与前面排队的居民们解释好并获得理解后,立即带孩子走学生通道,不到两分钟,孩子就采样好了。

据悉,吕巷镇在本轮全员核酸筛查工作中,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坐轮椅行动不便和残疾人,抱婴幼儿人员,以及需要上网课的学生“四类人员”专门设置了绿色通道,陪护人员限一人,解决这些特殊群众的困难,实实在在为群众提供温情服务。

“邻里相帮”志愿团队火速集结,为特殊人群上门检测

“你们真的有心了,给我们家老人上门核酸检测,这样一来,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就可以如常上门,真的太感谢了!”吕巷镇姚家村一位100虚岁老人的儿子姚金明向邻居志愿者黄月芳表示感谢。

今天是金山区封闭式核酸筛查的第一轮,由于医护人员短缺,所以本次没有提供上门服务项目,但是农村很多行动不便的村民确实有做核酸检测的需求,就像姚金明所言,高龄和失智老人如果没有核酸阴性报告证明,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就不能上门。因此,金山吕巷镇很多村都自行组建“邻里相帮”志愿团队,召集有核酸检测需求老人所在埭组的邻居报名开展上门检测服务。

黄月芳是姚家村13组的村民小组长,她先前也参与过全员核酸抗原检测工作,这次在村委会的号召下,她第一时间报名了,28日早上5点,她先去村委会采样点现场帮忙做准备工作,然后自己登记做好核酸后,再领取抗原试剂盒,上午8点多分别到几家有行动不便老人家中,指导和协助老人家人进行抗原检测,等待15分钟,再做好结果登记。

姚家村党总支书记陈炜表示:“我们也是急群众之所急,应群众所需,今天一早接不少村民电话所求,立马微信群动员组建邻里相帮志愿团队,共32人,每个埭组2人,专门服务本村70多位行动不能自理的村民。”

温暖回应,“爱心小分队”速解企业燃眉之急

28日上午9:10,上海永久包装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婷给龙跃村打来电话:“昨晚大家都没关注消息,一早得知我们厂区今天起封控了,但我本人不在厂里,里面有19个员工,没来得及备食物。网上购买还需要一定时间,现在没有吃的,请问能不能帮我们解决一下?”

接到求助电话后,村党总支书记夏海忠马上让村“爱心小分队”的潘惠珍和另外一位机关志愿者,把村里给志愿者储备的泡面和干粮匀出3箱方便面和一些食物,赶紧给企业送去。5分钟不到,志愿者就把食物送到了企业门口,再次联系到李婷,她马上派人出来拿,并在电话里激动地表示:“太感谢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爱心小分队”也就是后勤保障组,就是为此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储备的工作力量之一,凡是防疫工作者或志愿者或村民群众有遇到难题来求助的,小分队就会第一时间响应解决。

夏海忠表示,接到企业方面的需求,村里会第一时间和后勤保障组反映,尽可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也建议有能力采购的企业通过区里和镇上公布的网络渠道自行购买进行储备。

(来源:文汇APP)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