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同心守“沪”!上海银行业战“疫”显担当

2022年03月24日20:05 |
小字号

当前,上海正面临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形势最为严峻复杂的一次挑战。

值此关键时刻,上海银行业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创新防疫服务方式,畅通基础金融服务,投身志愿抗疫一线,不断强化自身服务和管理能力,充分适应特殊时期社会公众和广大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点点微光,汇聚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上海银行业的力量。

创新保障“齐上线”

在疫情背景下积极创新,对接防疫服务需求,丰富服务方式,满足企业与民生需要,既是当前防疫形势对银行业提出的要求,也是一场对银行业实力的考验。

近日,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向上海农商银行成功发放1.88亿元小微外贸企业风险共担转贷款,这是进出口银行在上海地区发放的首笔风险共担转贷款,专项用于支持上海区域内外贸小微企业发展。本笔风险共担转贷款有效支持了50余家有进出口实绩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其中包括多家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优于上海市普惠小微企业平均利率。在当前疫情形势下,该笔业务的落地,通过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切实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积极为企业解忧纾困。

宁波通商银行供应链金融单户授信线上签约于近日正式开启试点运行工作,其上海分行积极响应,在客户、业务团队和管理部门的齐心努力下,首笔供应链线上签约工作于3月11日顺利完成,额度成功生效。本次试点业务的高效落地为后续宁波通商银行供应链金融单户授信线上签约的推广和运用提供了保障,企业网银的线上签约取代了线下纸质文本的签订,不仅提升了业务便捷度,优化了客户体验,还切实保障了疫情等特殊时期客户的安全,使得宁波通商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向实现全面线上化目标大步迈进。

为保证授信业务正常开展,最大化减轻突发情况的影响,上海华瑞银行推出授信“E”审批模式,实施线上化审批、“云审会”等方式保证授信审批高效运行,保证信贷服务质量稳定。同时,华瑞银行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线上沟通模式,开通多环境VPN和远程VDI办公支持,构建基于移动互联的办公管理机制,合理优化管理模式,以有序、高效管理,助力全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围绕疫情防控需求,民生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加大了对疫情防控白名单企业、生物医药、医疗科研单位等的融资支持力度。某医疗行业客户是浦东新区产业战略布局中生物医药板块的主要建设者,在疫情期间始终保质保量推进建设进度。在收到客户提款申请后,分行按照上海政府、监管及总行的要求,结合区域疫情特点,第一时间做好客户对接,制定线上服务方案,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同时,切实把握放款工作开展,本笔放款资金对参与生产基地建设的农民工工资发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疫情影响越是严重,越需要银行彰显担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此,广发银行上海分行注重在疫情期间加大对民生保障、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支持,自今年2月下旬起,分行累计发放普惠小微贷款4.22亿元,为大量亟需帮助的小微企业“雪中送炭”。与此同时,分行还通过特色供应链金融服务,支持医疗机构进行各类设备采购,通过与通用电气、飞利浦等头部厂商实现深入合作,为各相关方提供无抵押、线上化的融资服务,直接助力疫情防控最前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分行已累计投放相关融资超8000万元。

长期与中小企业共同成长的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在疫情初期就为中小微企业开启了绿色通道,提供即来即办便捷服务。对疫情期间贷款即将到期的、因疫情影响导致贷款按时归还存在困难的小微企业,主动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或贷款展期操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复杂,分行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对事关民生的“菜篮子”“米袋子”相关企业,提供部分免息权益;对医院等现金收款压力剧增的客户,主动提供上门收款服务;对医疗、公安和街道等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群体,形成白名单给予专项优惠利率以金融力量支持抗疫。

基础服务“不下线”

伴随疫情形势严峻导致的大规模隔离管控,营业网点的服务压力日渐凸显,对于银行机构而言,在疫情期间确保业务连续性、保障网点防疫安全是重中之重。

3月15日,民生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某客户拟通过分行将之前境外投资(ODI)项下的2021年利润进行分红并汇回入境。但因疫情原因,客户工作人员紧缺,与境外材料对接和沟通链条变长,担心无法在月底前完成分红事项,影响后续工作。分行得知相关情况后积极协调,于4天内快速完成交易背景审核、表单验印、结汇及收付款操作,业务响应速度和工作效率获得客户高度赞扬。同时,分行在合规前提下优化业务流程,解决了另一客户因办公楼封锁无法通过柜面完成资本金账户至分行还款账户的出账问题,未影响客户的正常付息,确保无逾期事项发生。

“疫情期间,我行服务始终‘在线’。”据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介绍,该行克服员工隔离在家等困难,及时调整岗位职能,积极开展移动办公,保障了国际业务处理能力不“掉线”。3月7日至3月17日,该行已为1249位客户办理境内外汇款4058笔、处理境内外来账1686笔,业务量较平日不降反升,为客户顺利开展进出口贸易和国际商务活动保驾护航。该行还利用近期汇率窗口,运用“浙商交易宝”平台24小时全时段守候的优势,为20家企业办理折合1551万美元的外汇结汇,帮助外贸企业降低了疫情影响。3月份上半月,该行实现外汇交易7亿美元,今年以来累计实现外汇交易30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

面对上海近期的疫情,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网点营业可持续服务应急预案”,全面实施特殊时期网点管理。根据应急预案,该行实时跟踪、动态关注营业网点区域封闭及员工隔离情况,“一行一策”做好业务连续性资源协调和保障支撑,最大程度克服网点人手不足的困难,实施“精准停业”或“零高柜”营业。对于暂停营业的网点充分履行告知义务,做好引导服务,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对公众进行温馨提示,确保线下基础金融服务不中断,营业不断档,切实保障广大金融消费者权益。

作为各大金融要素市场的结算银行,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从人员、场所、机制等各方面均建立了长效保障机制,安排专人24小时驻行值守,持续与各交易所保持及时沟通,确保金融交易结算业务持续平稳运行。比如,在期货交易结算方面,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做好灾备应急支行准备,保证突发情况下结算业务的正常开展;另一方面克服了人手紧张的压力,坚持安排骨干人员参与外部机构新系统测试上线工作。同时,总、分、支行进一步加强联动机制,形成合力,效率为先,坚决做好金融市场结算保障工作。

受疫情影响,部分客户的紧急业务无法及时来网点办理,温州银行上海分行第一时间为客户申请特事特办程序。正处隔离期的客户孙先生在使用温州银行借记卡时,发现无法正常进行线上提款和汇款等操作,着急用钱的他通过后台电话反映诉求,要求马上为其解决异常问题。分行运营主管在得知情况后,即刻与孙先生进行沟通,安抚客户情绪。查询后发现该卡片为睡眠卡,但由于孙先生处于疫情管控区域,传统的解除限制方法受限,在与总行沟通获批后,运营主管通过微信视频方式确认客户需求和证件信息真实性,并通过柜面核心为客户办理卡片解锁业务,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正值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宁波通商银行上海分行将宣传方式从原来的“走出去、引进来”的面对面形式向“点一点、赞一赞”的线上形式转化,并通过开发和推广老年人专用手机银行APP,设计发布有趣易懂的“打好‘消保拳’,练就‘护身功’”等消费者权益宣教小视频,以及手把手的指导,不断缩短老年人在应用金融科技过程中的数字鸿沟。同时,持续关注近期的消费者诉求,及时为因疫情影响的客户解决征信问题、解抵押问题等,急客户之所急,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投身抗疫“第一线”

疫情防控的战场,也是作为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考场,上海银行业主动担当,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贡献银行人的抗疫力量。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上海金山惠民村镇银行迅速行动,采购大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必备物资,走访多个村居,为驻守在工作岗位的一线人员送去温暖与慰问。同时,金山惠民积极响应政府与监管部门号召,主动加入各居民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协助居委及医护人员维护现场秩序,挨家挨户提醒居民按时参与检测,帮助居民健康云登记,保证辖区内核酸检测顺利开展。该行还组建了惠民志愿者服务队,在绝大多数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第二天,根据居民的需求,免费定时送菜上门。从接单、采买,到为居民“送货上门”,志愿者们以贴心的服务,缓解了居民居家期间的民生所需。

上海松江民生村镇银行的志愿者们也挺身而出,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民生村镇人的责任担当。3月16日中午12点,接松江区国资委紧急支援通知,因社区疫情防控需要,向松江民生村镇银行紧急借调10名志愿者。在保证各网点正常运营的前提下,21名志愿者在一小时内完成报名等一系列工作。交接完手里的工作,下午16点,首批10人志愿者队伍集结完毕,奔赴泗泾镇党建服务中心,接受专业防护培训,穿好防护服,协助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他们与寒夜为伍,与星空作伴,用自己真正的行动,温暖着社区里的每一个人,筑起坚固的疫情防控之墙。

杭州银行上海分行杨浦支行作为五角场街道的共建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化身为“防疫小战士”,深入社区帮助居民做好核酸登记志愿者服务。3月16日凌晨,五角场街道紧急封闭社区进行闭环管理,在得知街道社区人力、物力有限,无法提供足够物资保障的消息后,杭州银行上海杨浦支行在行长带领下,第一时间将矿泉水、口罩等物资送达指定地点,并配合志愿者一起进行发放,充分展现出“疫情无情 杭银有情”,得到了街道居委以及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受疫情影响,上海市浦东区上钢新村街道所辖耀华养老院、德州养老院、社区长者照护之家等三所护老机构内逾130位老人以及近70位护理人员被迫接受封闭隔离。听闻此消息后,中行上海市自贸区分行立即筹措采购相关帮扶物资,并组织多名志愿者前往上述三家护老机构,为住院老人和护理人员送去了充气床垫、床上用品三件套、成人尿片、护理尿垫、抽纸等一批急需的生活物资,缓解了处于抗疫封闭状态的社区护老机构的燃眉之急,以实际行动让老人们感受到中行志愿者的爱心和温暖。

盛京银行上海松江支行全力配合所在街道和小区的防疫工作,向昌鑫花园居委会及物业送去分行派发的防疫物资,并将持续与周边社区合作共建,共同应对疫情。3月17日,盛京闸北支行向永和南社区送去一批口罩等防疫物资,还为周边的大宁和彭浦镇社区筹措了口罩、购物袋、雨伞等物资,缓解社区燃眉之急。在了解到周围社区防疫人员及市民面临物资短缺的情况后,该行徐汇支行迅速组织物资调拨,向康健街道居民、铂爱公益发展中心、爱建园小区等送去近千袋大米、小麦粉、面粉和食用油,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让疫情防控人员和周围社区居民感受到来自“市民的银行”的温暖。

战斗的号角已经响起,各银行机构将始终坚守阵地、全心奉献,汇聚金融力量,共筑防疫长城。疫情“倒春寒”总会过去,明媚的春天定会到来。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