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校长为学生收餐盘,“送水大叔”主动留下做义工!浦东这所高校的食堂暖胃更暖心

2022年03月22日19:15 |
小字号

“咦,这不是陆校长吗?”

3月18日中午,上海海事大学海馨一食堂就餐的同学们,发现在门口收拾餐盘的“蓝马甲”很眼熟。只见他站在收餐车后,熟练地接过学生手中的餐盘、清理台面,不时提醒学生戴好口罩。

“真的是陆校长!”原来,疫情攻坚之际,陆靖校长到学校食堂慰问辛勤值守的后勤员工。了解到食堂员工人手紧张之后,他带头请战,加入了食堂服务志愿者的行列。

食堂里,与陆校长一起忙碌的,还有十多位“蓝马甲”。他们有的在食堂中巡视,轻声提醒同学们注意佩戴口罩、交叉就餐、排队时注意间距;有的穿梭在桌椅间,收拾餐盘、清理桌面、接过食堂阿姨手中的餐盘推车。

食堂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闭环管理期间,由于部分员工在家隔离无法返校,食堂人手不足。为了保障全校每天数万份餐食的准时供应,能到岗的食堂员工连续三四个夜晚都“分秒必争”坚守在岗位上,为了节约时间他们不去住学校安排的员工宿舍,而是每晚睡在食堂里用几张凳子拼成的临时床铺上。

王美玲阿姨是海馨第一食堂的一名蔬菜切配员,因交通事故手臂摔伤本可在家休养,她却主动放弃休息回到岗位上:“两只手不行,我就一只手也能干好!”

食堂员工坚守岗位,海大各学院志愿者也及时给予食堂最大的支持。自2月20日至3月16日,先后有662名食堂督导志愿者上岗。而在近期学校实行闭环管理期间,各学院又招募435名食堂服务志愿者,负责清理桌面、倾倒残渣、规范放置碗碟等。学校为志愿者配备了口罩、免洗消毒液、消毒湿巾、手套等防疫物资。

“食堂的阿姨太辛苦了,忙得碗筷都来不及收,疫情期间我还是留下吧,大家都要尽点力。”海大校园内的名人——“送水大叔”黄曙光主动选择继续留在校园,为同学们送水的同时,也做起了食堂的志愿者。他每天送完水就去食堂帮忙,中午晚上各1次、每次2小时,至今已是第6天了。

校长陆靖带头到食堂做志愿者,副校长栗建华则深夜和后勤员工一起搬运各类保障物资。“学生的安全,是教育人必须牢牢守住的第一线!”陆靖校长表示,疫情对高校的最大考验,就是全体教职工如何在突如其来的危机下及时给予学生最需要的关怀与帮助,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上海海事大学各部门拧成了一股绳,每一位教职工都出一份力,一定能迎来抗疫胜利的春天。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