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你的订单正加紧打包!盒马再启“共享用工”模式,首批“援兵”已上岗

2022年03月21日11:53 |
小字号

换好新工服、拿上手持终端、胳膊挂上包裹,餐饮企业丰收日员工李雄在这段特殊时期有了个“临时角色”——盒马鲜生恒生万鹂广场店的一名拣货员。

当前疫情形势下,市民线上消费需求骤增,各大生鲜电商平台运力吃紧,与此同时部分行业进入淡季。一“冷”一“热”,令诞生于2020年疫情初期的“共享用工”模式悄然再启。

李雄所在的盒马鲜生门店位于浦东唐镇,配送范围覆盖周边60余个小区。最近一段时间,门店的很多拣货员、配送员所在住处也在封控管理中。“订单量增长了30%,员工少了10%,我们商品供应很充足,但人手真的很紧缺。”店长王伟告诉小布。

突发疫情与人手紧缺的双重挑战,摆在每家门店面前。盒马第一时间启动人员招聘计划,公开招募分拣员、理货员,但是短时间内依然没有办法迅速弥补缺口。3月14日,盒马官宣再启“共享用工”,并与部分此前合作密切的企业对接,希望通过空闲员工的支援,缓解阶段性人手短缺。

援兵很快到达。3月15日,恒生万鹂广场店迎来首批9人“支援小队”,和李雄一样,全都来自餐饮企业。李雄在丰收日担任了多年的前厅服务员,眼前的工作内容虽然陌生,但他很有信心,“都是尽自己所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刚好也能解决收入问题。”

“先找库位,再找商品。”“挂钩放下一定要摆正,不然会卡包。”……物流副店长张明长带着这批临时员工熟悉区域、了解工作,不时叮嘱要点。张明长介绍,熟练的分拣员30秒内可以完成1件商品,因此熟悉货品位置是新员工们的“首要任务”,大约2-3天就能上手。除此之外,还有另一大考验——脚力。门店算不上太大,但每天来回拣货穿梭,能“刷”上三四万步。

有临时员工加盟,店长王伟也没那么愁了:“相比2020年疫情初期的措手不及,我们已经摸索出了经验,变得更加从容,相信工作、生活很快会恢复如常。”

盒马方面透露,目前已有来自丰收日、农耕记、探鱼等企业的近300人报名参与,正以最快速度开始面试流程,同时也欢迎其他行业企业对接,盒马将支付相应的报酬。

小布了解到,各平台都在以不同方式积极应对阶段性人力短缺。叮咚买菜从3月初就已经释放了大量共享用工储备资源,输送给联洋、曹杨、徐汇、闵行等订单需求量大的区域。美团买菜在积极联系社会力量,补充分拣、配送等环节的人力。沃尔玛也在上海等地招募部分兼职岗位,并欢迎企业安排有意愿的暂时歇业人员到当地沃尔玛上班,为他们提供灵活就业的机会。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