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各保供企业、生鲜电商快速应变,持续寻找居民便利化采购最优解

小区被封控,生鲜套餐“投送”高效保供

2022年03月20日08:07 |
小字号

受封控措施的影响,在线买菜成为不少上海市民日常生活物资采购的主要方式。但由于订单集中涌入,配送服务有些吃紧,不少市民也会遭遇蔬菜售罄、运送不及时的情况。

面对民生需求,有没有更高效的保供举措?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为封控小区打包投送“生鲜套餐”是新做法。宅家套餐、生鲜套餐、抗疫套餐……虽然打包套餐的名称各不相同,但背后都折射出各保供企业、生鲜电商在变化中寻找保供最优解的努力,通过快速应变和模式创新,最大程度为居民便利化采购提供更好服务。

提供“组团”服务

封控小区居民可选“套餐包”

前天一早,家住闵行区上陇新村的马女士发现,小区公告栏上多了一份“便民买菜通知”,显示居委会已与家乐福超市对接,可提供订购套餐服务。根据清单,共有6组套餐包,其中3组生鲜套餐适用于三口之家,价格从59.9元到87元不等,其余3组套餐则更适合四口之家,售价从77元到118元不等。

马女士根据指引,很快加上微信,购买了A套餐并完成转账,预计套餐在两三天左右送达,届时可凭微信记录到小区门口领取。“这个挺适合我们家的,59.9元的套餐里包括娃娃菜、青菜、香芹等6种蔬菜,豆制品、猪肉、家禽、鸡蛋和水果等,足够我们吃两三天了。”马女士觉得打包送菜的方式很好,省去了每天要在不同渠道线上买菜的麻烦。

居委会负责人表示,当天已收到了不少居民的订单,这一打包服务尤其受到触网不便的老人家庭的欢迎,居委会工作人员会在每天中午12点统计小区订单,并统一交付给超市方面。

“针对封控管理小区,我们除了提供日常食材配送外,最近还加推了特色定制服务。”家乐福上海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绝大部分家庭的普遍需求,这些套餐进行了合理的荤素搭配,可基本满足一个家庭2到3天的需求量。截至目前,家乐福已与多个社区、街道、医院以及工厂等单位建立联系,配送了万余单防疫省心套餐。

转变供应模式

从对接个人到对接社区

记者这几天走访获悉,目前不少超市、电商平台都与封控小区结对,提供组团式服务。比如,永辉超市在上海搭建了超100个社区保供群,实现针对社区的集中配送。每日优鲜则针对部分封控小区提供“抗疫套餐”,仅在松江区九里亭街道,就向相关小区日均配送2000份。

永辉超市上海地区负责人王守诚向记者介绍了这一新举措背后的考量。原来,超市在运营中发现,从3月10日之后,线上平台单量激增了2至3倍,但很多订单亟需采购的生鲜产品较为类似,送达的小区也较为集中。超市摸排了居民需求后,找到共同点,推出了60元、80元和100元三个套餐包,还贴心赠送姜葱蒜等必需品。

与此同时,供应模式也在转变,从对接C端用户转变成对接社区的“化零为整”。思路清晰后,永辉超市开始与街道、社区“结对子”,居民每天在保供微信群里接龙,由社区志愿者或专项对接人员统计居民所需的套餐数量,而永辉则负责配送至小区门口,“在疫情防控形势下,这样可以最大程度节省运力,更高效地让市民在家就买到新鲜蔬菜”。

提升运转效率

探索保供最优解决方案

当前,上海正处于疫情防控最吃劲阶段,但居民“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的民生问题却必须立刻回应,一刻都不能拖延。面对突发问题、暂时困难,很多保供企业站出来,主动往前走一步,多“逼自己一点”,为保供应探索当下的最优解决方案。

为更好应对阶段性封闭管理和应急情况,3月16日,百联集团整合联华、第一医药、i百联资源,向封控小区推出“生鲜+日配+日用+常规药品”套餐,提供24小时以内“T+1”配送——这是联华内部为自己下的死命令。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区域经理杨杰透露,立足企业500家直营门店的地理优势,联华推出“24小时速递”服务,主动服务封控小区配送家庭套餐。

记者看到,目前联华已推出两款安心宅家套餐,价格分别是60元和100元,每个套餐分别配置了三口之家2-3天的日常采购量。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联华超市已通过门店网点主动对接封控小区,主动提供服务。集团还组织了约500人的志愿者突击队伍,支援一线保供任务。

不仅如此,早餐流动餐车也变成了保供的“好帮手”。前几天,黄浦区鲁班路778弄某小区门口出现一抹亮眼蓝色,百联逸刻的流动餐车除了继续供应丰盛早餐外,还兼职提供“防疫果蔬包”。39.9元的蔬菜套餐、水果套餐内,包括香梨、沃柑、火龙果、番茄、生菜、黄瓜等常见蔬果,平价量足,切实满足市民日常需求,也为封控小区带来一抹温情。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徐晶卉)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