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社区食堂堂食暂停 凌晨4点“摆渡人”送助老餐

2022年03月17日16:4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社区食堂堂食按下“暂停键”,凌晨4点“摆渡人”送去数千份助老餐

凌晨2点,窗外漆黑一片,年近40岁的叶方隆手机闹钟准时响起,伴着“嘀嘀”声麻利地起身开灯,穿上衣服草草洗漱一番,伴着几分凉意钻进了车里,他在寂静的凌晨发动货车,开启一天的”保供“奔波。

受疫情影响,上海大大小小社区食堂堂食按下“暂停键”。但记者从沪上一家连锁社区食堂运营机构了解到,每天仍然出品数千份助老餐雷打不动。在部分有条件的社区食堂,为老人保留“打包”这一选项。板栗烧鸡、酱爆猪肝、糖醋肋排……带着温度的餐食,成为社区老人与这座城市的温暖链接,同时打包好的餐食,还送到周边防疫人员手中,为忙碌的“大白”补充足够的营养能量。

为了舌尖上的暖意延续,无数像叶师傅这样辛勤的“摆渡人”凌晨即上路,他们在夜色中配送食材,运送、“扛来”数百斤的米面油、蔬菜肉类,十几筐食材配送进社区食堂站点,随后社区食堂的工作人员马不停蹄择菜、清洗、翻炒,随着冒着热气的餐食出炉,社区老人、志愿者的心也有了温暖的停靠。

图为凌晨4点,叶方隆准时出现在沪东社区食堂配送食材(摄影:穆瑶)

叶师傅是美团旗下餐饮供应链平台快驴进货的一位配送服务司机,他在凌晨2点30分之前准时赶往美团快驴位于宝山区的仓库,尽快拉上货物,给头天下单的客户配送食材。

“差不多4点钟左右就能把菜送到各个社区食堂,这样保证人们在起床后吃上新鲜蔬菜做的早餐。疫情阶段,人们吃饱吃好,我感觉这才是最重要的。”作为一名普通的食材配送人员,叶师傅默默坚守岗位努力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对于风险他表示并没有过多考虑。

“凌晨街上没有什么人,不会过多担心。苦点累点其实没啥儿,只要城市正常运转,我们还是很有干劲儿的。”在餐饮供应链平台美团快驴进货,还有着不计其数的“摆渡人”。他们每天在凌晨即出发上路,穿越夜色,与叶师傅一起组成抗疫保供大军,满载食材、蔬菜肉蛋等飞奔向城市各个角落,将食材“摆渡“至社区食堂、餐饮店、医院、养老院等单位。

图为沪东社区长者食堂 工作人员凌晨4点多开始忙碌备餐(摄影:穆瑶)

凌晨4点,安静的空气里冒着丝丝凉意,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柳埠路138号的“沪东社区长者食堂“,工作人员已陆续就位,择菜、清洗、翻炒……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直到一道道热气腾腾的美味佳肴端出后厨,再打包成份饭。

自沪东街道部分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后,沪东社区32个居委的800余名防疫人员日夜守护在居民区周围,由于部分老人处于封控区内,但老人们依旧保有原先的饮食习惯,吃上一份色香味俱全的社区长者食堂饭菜,生活不受影响。 “过程十分困难,但我们还是要坚持为这些老人送上这一餐,”

社区食堂负责人表示,这一份份餐食的背后,连着老人们的刚需。好在特殊时期,一群“摆渡人”站出来了。他们之中,有社区工作者,有爱心志愿者。在部分封控区,送餐员将餐食送至小区门口,再由这些志愿者们转运,将温暖餐食“投喂”至老人家门口。

图为沪东社区长者食堂(摄影:穆瑶)

同时,为了让防疫人员没有后顾之忧,这家社区食堂所属的运营方上海缘源餐饮紧急调配工作人员为防疫人员准备一日三餐,日均提供2000份营养餐食,每天凌晨缘社区食堂厨房里,忙碌的身影成为防疫一线的坚强后方支援。“不仅能吃出‘家的味道’,最重要还是放心,”一位在封控区内吃到社区食堂饭菜的“大白”感慨道。

从社区长者食堂到“共享“食堂,口味是其一,更重要的是“稳定”二字。这背后,离不开一条运转有序高效的供应链。走出人们的刻板印象,社区食堂采买再也不是“大清早去批发市场”。取而代之的是,各大社区食堂的“掌勺人”通过美团快驴进货这样的App“一键下单”,将门店所需原材料一站式配齐。

第二天凌晨,由配送司机,直接将食材物资,送至门店,提供一整天的民生食材供给。犹如齿轮般严丝合缝的供应链,成为社区食堂运转的生命线。“这样一来,不仅成本降低、人力减少,就连抗风险能力也大大增强。”缘源餐饮相关负责人说。

图为社区食堂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采购食材,足不出户,配送上门(摄影:穆瑶)

记者从美团快驴进货了解到,疫情当前,安全、稳定的食材供给对于餐饮商户正常经营来说成为刚需。快驴进货为上海餐饮门店、社区食堂、医院、养老院等机构提供“当天下单、次日送达”,最快约7小时配送上门的餐饮供应链服务,保障餐饮商户安全、按需采购,避免囤货。同时,还面向餐饮商户倡导“非当面签收”的无接触配送。用户下单时选择该收货方式,配送司机会把货放在用户指定位置,避免面对面接触可能带来的风险。(东方网记者程琦3月17日报道)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