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张文宏解读最新《诊疗方案》:出院后居家监测7天再核酸,有充足科学依据

2022年03月17日11:0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7日电 (葛俊俊)3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以下简称《诊疗方案》),出院标准和随后隔离管理要求也都有调整,怎么理解这些调整?上海具体防疫措施会不会随之改变?

3月17日上午,在上海举行第12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对此表示,诊疗方案是整个医疗机构要用的,很多老百姓在网络上自己下载看了,看来看去觉得看不太懂,这很正常,能看懂就不正常了。

针对新冠肺炎第九版诊疗方案,张文宏介绍,这次《诊疗方案》是目前所有版本中最科学、最好的。从第一版到第九版迄今为止,从对新冠病毒一无所知,最早诊疗方案都是凭医学方面的经验制定,随着科学证据越来越多,最终《诊疗方案》必须完全基于科学制定一个最合理的方案。

患者出院后管理,隔离14天还是21天?一般认为隔离越久越安全,此次《诊疗方案》进行科学制定。现在定下来7天。张文宏说,7天必须有充足科学依据,当病毒载量低到一定程度,就不再具有传染性,居家7天再做一次核酸检测,符合病毒很低的水平就可以了。这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是一次大调整。以前出院到隔离点再待两个礼拜,现在改成出院居家监测7天再做核酸。

针对CT值,张文宏说,现在看到病毒许多人以为CT值越低越好,其实这不科学。有些患者4个月不转阴,是不是要在定点医院隔离4个月?显然是不对的,我们要给最科学的核酸出院标准。

是不是当核酸水平低到一定程度后,出院就不再具有传染性?什么样的水平能让风险足够低?我们能够忍受最少最短的隔离天数?新版《诊疗方案》基于国际连续两年多的抗疫,做了大量科学研究,制定标准。标准调低,意味着患者在医院不会隔离非常久,出院可以提早了。

现在上海新冠肺炎患者平均住院天数是15天,调整后,可能降低到10天,以前还要隔离两周,现在可以居家。对于被隔离的人、被隔离的家庭,感受度会出现非常大的改变。“专业医生都在拍手叫好,不是为自己,而是为所有治疗的民众隔离时间缩短,对整个社会又不增加防控的风险。”张文宏说。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