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外卖小哥跑单忙:货物充足,可20%战友居家隔离

2022年03月16日10:4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订单骤增,外卖小哥跑单忙:货物很充足,可我们有20%的战友居家隔离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线上买菜购物平台的运力紧张,甚至不少日常复购的货品也下架了,这一情况不免引发一些市民的疑虑:还能顺利买到生活必需的食物和用品吗?

  2022年3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长宁区的盒马鲜生星空广场店,实地探访疫情之下,“小马哥”们的跑单日常。

  来到盒马的发货站,“小马哥”们正在忙着将一批批货物打包、装箱,送出站点。

  站长正在和后台支援的同事一起检查小马哥们的体温测量表格。每天上岗前,所有员工要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整个站点要进行完整的消杀,保证防疫的需要。

  刚来到发货站,记者发现站内人影寥寥,原来所有小哥全都出去跑单了,只有后台支援的配货员还在将一批批新订单进行接收整理。没过一会儿,小哥们带着空箱子,如潮水一般涌回站点。

  快速拿完货,小哥们又跑单去了。

  站长告诉记者,目前,盒马将防疫、保障民生物资供应作为公司上下的头等大事来执行。所有的货品供应量都十分充足,并不需要担心没货的情况。之所以出现运力紧张的情况,一方面与目前一些小区应防疫需求暂时封锁,居家隔离的市民订单量加大有关;另一方面,不少盒马一线工作的同事也因为居住在被隔离的小区,导致人手比之前少了20%左右。

  一些重量特别重、非生活必需的商品,会在运力紧张的特定时段暂时停止接单,因为要将珍贵的运力投入到解决市民生活刚需的物资配送中。

  记者跟随来自河南的90后“小马哥”辛昊,来到位于长宁区和闵行区交界的一个国际社区。

  为了配合最近的防疫形势,小区虽然没有出现确诊病例和密接人员,依然进行了封闭管理,除了业主,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

  小区出入规定出台的才两天,大量的配送物资和快递就已经摆满门口的货架,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忙着搭新的架子扩容临时收货区。

  虽然这个小区只有一个订单,内容却占掉满满两大箱,其中大量是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辛昊花了一点时间,在小区门口的草地上认真核对了品类和数量。他告诉记者,自从这波疫情以来,每一户下单的单一产品数量明显变多了,比如原先买白菜,一两颗就够了,现在直接变成十几包,反映出了不少市民防患于未然的紧张心情。

  辛昊将订单货品放在指定货架上,拍照发给客人,打电话通知客人来小区门口取货。

  “小马哥”郭凯今天也很忙碌,下午3点,他接到两个长宁区的订单,马上开始送货。原本热闹的仙霞路上,如今人影车影寥寥,最常见的是和他一样的配送小哥奔忙的身影。

  郭凯的第一单在一个沿街的老式公寓楼中。公寓没有电梯,郭凯拎着商品健步如飞一口气爬上四楼,将订单交到客人手中。

  郭凯的下一单在天山商圈的一栋商住楼。

  大楼门口,社区正在组织居民和办公市民开展免费的核酸检测。

  客人订单货品很多,楼下的配送柜装不下,郭凯给客人打电话耐心解释了情况,在打包商品外标明住户信息后才放心离开。

  回到盒马门店,记者再前往线下购物区进行了探访。正如站长向记者介绍的一样,门店里的货品种类齐全,配货量也十分充足,蛋、奶、肉、禽、蔬、果区域都没有货架清空的情况。

  哪些货架上的商品即将沽清,后台都有准确的数据提示,店内的配货员会及时完成补货。

  通过盒马的配送流水线,配货员可以高效地将线上的订单从货架上取下装袋,直送后台的发货站。

  通过一天的走访,记者确认了盒马门店货物处于十分充足的状态。考虑到现在运力比较紧张的情况,店长呼吁市民多一些耐心,通过一段时间的流程优化,目前配送时间延长的情况也正在得到逐步的缓解:“可以自由出入小区的市民,还是可以辛苦一下,自己来线下门店采购,把配送的资源让给更多隔离中的人。”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