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叮咚买菜前置仓24小时不间断工作,小哥们留沪坚守岗位,蔬菜供应也有“兜底”计划

运力货物均备足,“买菜随时下单”

2022年02月04日08:4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6点一刻,宝山区罗南镇叮咚买菜前置仓内,上早班的叮咚小哥已经取到了分拣员打包好的货物,30分钟内,一辆辆绿色的电瓶车驶到方圆3公里内居民家门口。中午11点开始是小哥们送货的第一个高峰,两个小时能送三四十单。晚上10点30分,最后一单终于送达,上晚班的小哥们工作结束。这时候,夜班人员的工作已经开始,刚从总仓运过来的新鲜蔬菜需要一一扫码、入库。

这是叮咚买菜前置仓里的几个瞬间。一环扣一环,一班接一班,24小时不间断。

叮咚小哥陈彪是罗南站点的一员,他是去年送货量“最重”的小哥,总共送了160.61吨,比第二名多送了近30吨,他被评为叮咚“绿巨人”。平日里,陈彪与妻子都在上海工作,两个女儿在安徽老家上学,一个上一年级,一个上二年级。前不久跟家里通电话时,女儿说想要一套“迷你厨房”玩具,他便记在了心里。对两个女儿沉甸甸的爱,或许就是他永不怠速的马达。

陈彪算了算,春节坚守岗位能多挣两三千元钱。对他而言,真金白银的回报比什么都值。

张伟伟是这片区域的经理,管理着33个前置仓。2016年,他加入叮咚买菜成为一名骑手。那时候,他几乎每月都是“送单王”。也是从那一年开始,张伟伟成了留沪过年的一员。“春节是市民们下订单最多的时候,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三四月份再回家‘错峰过年’,已经习惯了。”

凭着自己的努力,他迅速从一名小哥成长为基层管理者。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张伟伟带领200多名小哥坚守岗位,为宝山顾村周边120个小区、近20万户家庭提供送菜上门服务。“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手机买菜的需求激增,很多前置仓凌晨4点就要开门工作,一直忙到次日凌晨才能把所有用户的菜送到家。”张伟伟回忆,从疫情暴发到2020年4月,他一天都没休息过。去年,张伟伟获颁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如今,身份变了,张伟伟思考的问题也不一样了。当年自己留下加班加点送货,其他不必考虑;现在,他最重要的工作是把小哥留下来。“除了公司提供加班补贴、春节大礼包等各种奖励,我也会为大家做好保障工作,中午提前煮好饺子,让大家在忙碌之余能够吃上一口热饭。”

为了保证足够的运力,叮咚买菜供货团队提前做好了蔬菜、肉蛋禽等刚需品的春节备货规划,针对需求量较大的生鲜品类,进一步扩大了在全国各地的采购量。如今,叮咚买菜已在全国各大主要产区都建立了自有农场、直采基地,生鲜产品源头直采比例达到80%左右。“基于遍布全国的直采供应链,依靠品类的多元化补充以及南北、东西产区的灵活调用,可以保障春节期间商品供应充足。”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保证春节供应,叮咚买菜还启动了自有农场“保供种植”计划,目前,叮咚买菜的自有农场每天能额外供应15000份平价菜,为假期订单高峰的蔬菜供应“兜底”。

送货时,有客户向陈彪打听:“你们初几上班?”

“放心,我们春节不打烊。不用提前囤货,想买啥随时下单!”陈彪答道。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