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扎牢“网格”,上海高职院校守护师生健康

2022年03月16日19:1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当前,上海仍处于疫情应急处置最吃劲的阶段。高校作为人员密集集聚区域,师生员工的健康、学校发展稳定大局始终让人牵肠挂肚。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迅即响应,扎牢“网格”,温暖有序,共同防疫。

抢在“起跑线”:第一时间启动校园封闭管理

3月10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落实上海市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迅速进行科学部署,作出从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转为准封闭管理的决定。3月11日,按照应测尽测原则,对奉贤校区普陀校区、闵行校区、9277名师生员工进行常态化防护性核酸检测。3月13日中午,学校在上海高校中最早一批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校园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全面部署和启动校园封闭管理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学校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校区驻校二周现场指挥,各部门、二级学院迅即开展场地封闭、人员排查、环境消杀、物资采购、调配、工作队伍组建等工作。3月14日,学校正式全面实施封闭管理,并同步启动全员第二轮核酸检测,守牢防线、筑牢底线,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平安。

织牢“一张网”:网格化管理全力推进

启动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全校上下高站位、严要求、强责任、实举措,实施网格化管理,全力保障教育教学工作和校园正常秩序。

组织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入住学生宿舍楼,化身学生宿舍楼的“楼长”、爱心长辈、“知心姐姐”“知心哥哥”,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

采取“分区包干”的方式实行楼长负责制。楼长带领楼内辅导员,组建学生志愿者队伍,组建成立“楼栋--层面--宿舍”层级模式楼栋管理网络,发挥学生朋辈互助、自我服务积极性。

各楼栋建立楼长--辅导员--学生志愿者工作沟通机制,建立工作群,每日开展工作研究会议,形成全链条式闭环工作模式,做到工作要求及时传达、工作内容逐步细化、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落实网格责任。不遗死角、不留盲区,既分工负责,又相互支持、形成工作合力,精细的网格化管理推进,给每位学生带来满满的安全感和抗疫必胜的信心。

用好“空中课堂”:在云端架好知识桥梁

能否高质量有序组织好在线教学,是疫情期间对每一所学校的“大考”。3月14日上午8:30分,学校“空中课堂”准时响起了“上课的铃声”。进入学校自建的在线教学平台,大家犹如走进了学校的大门,进入在线课程,师生顺利进入“你在教、我在学”的状态。当天,272名教师、8424名学生相聚在云端共同学习了247门课程。

学校还专门成立技术支持团队,通过编制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指导手册、录制操作视频、演示示范课程、开展线上研讨等,为师生在线教学保驾护航。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特殊时期必须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全校师生温暖而坚定,为交上一份让师生暖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安心的防疫答卷,大家共同努力。 (陈卫炉、栾文飞)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