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跨蕴川公路结构贯通 沪沿江通道(浦西段)完成最后一段关键点

2022年03月10日09:4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跨蕴川公路结构贯通 沪沿江通道(浦西段)完成最后一段关键点

  东方网3月9日消息:今天(9日)凌晨3点,随着最后一段钢箱梁缓缓吊装就位,沿江通道西延伸(江杨北路-富长路)主线高速公路改建1标完成最关键节点——主线跨蕴川公路结构贯通,这也是沿江通道浦西段工程最后一段跨大型路口吊装施工。

  沿江通道是市域高速干线“一环、十三射、一纵一横、多联”中“一环”的组成部分。整个沿江通道分为三段工程进行建设:越江隧道段、浦西接线段和浦东段。

  其中浦西接线段——沿江通道西延伸(江杨北路-富长路)改建工程起点为江杨北路,与沿江通道浦西接线A段相接;跨越江杨北路,以高架桥向西布设,在蕰川路立交区预留与规划S16、规划蕰川快速路转向匝道;上跨富长路后,与现状G1503相接,全长3.86公里。

  据悉,沿江通道西延伸(江杨北路-富长路)主线高速公路改建工程1标,西起蕰川公路以西,东至江杨北路交叉口以西,全长约1.66km。

   此次跨蕴川公路跨径45m,该跨贯通标志着本工程最难节点,即蕰川路立交区节点三连跨完美收官。项目筹划之初,蕰川路立交区节点复杂的环境便成为本工程面临的首要问题。本工程横跨的蕰川公路作为市管公路为上海市北部区域南北交通要道,客货流量大,工程北侧沿线全程北临作为全市性机动交通走廊的G1503高速公路。在纵横交织的立体交通中,3跨钢砼叠合梁要连续横跨蕰川公路、杨盛河、G1503绕城高速收费站,着实考验着项目团队的技术攻关能力。

  项目团队针对跨蕴川公路交通组织,分别制定跨收费站和跨蕴川公路两种封交方案。跨收费站吊装期间封闭蕰川公路东侧下匝道及高速收费车道;跨蕴川公路吊装期间临时封闭蕰川公路及富锦路东向南匝道交通,封闭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内。项目团队与市交警总队、宝山交警支队通力协作,先后完成封交相关手续办理以及设置各路口警示标识,再到现场吊装从下达封交号令到试吊、再到吊装的全过程,项目团队仅用20分钟便完成这一系列紧锣密鼓的任务。

  由于蕴川公路距收费站不足33米,收费站距杨盛河仅17米,在如此狭窄的空间内既要满足500t和600t履带吊场地要求,又要克服业主工期紧任务重压力。时间上,项目团队制定24小时轮班作业计划,将全部分段钢箱梁依次在地面组拼,再由两台履带吊依次吊装,将正常70天的工作计划缩短至30天。技术上,采用“一跨无支撑”钢砼叠合梁吊装方案,此方案与传统吊装相比,不仅大大减少对交通影响,而且提高了施工效率。

   此次跨蕴川公路结构贯通关键节点顺利吊装为沿江通道主线通车吹响冲锋号。沿江通道西延伸改建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改善G1503蕴川公路交通,极大分流外环交通压力,释放外环和中环的交通能力,改善宝山交通出行环境和城市面貌,有力促进宝山区整体交通经济发展。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