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双减”情况怎么样?联合调查结果来了→

2022年03月10日16:39 |
小字号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你是否纠结孩子的课余时间怎么安排?还有哪些课程可以报名?培训时间怎么安排?收费情况又是怎么规定的?

今年1月至2月,金山区消保委、教育局、市场监管局、民政局等多部门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联合开展相关监督检查。通过电话暗访和实地双随机抽查的形式,了解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落实“双减”意见的情况。一起来看看结果怎么样?

电话暗访结果

此次电话暗访共发现一次性收费超过3个月问题2个,寒假期间开展学科类培训问题3个。

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

当暗访人员提出想给子女报名硬笔书法课程时:

1家机构表示“书法课程统一16节课收一次费用,一周上一次课”换算一下,即一次性收了四个月课程的费用。

第二家机构表示“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收费都可以,优惠力度不同。”明面上家长拥有了选择权,但其实是利用优惠变相诱导家长选择收费时间长的方式!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暗访发现3家机构仍然在寒假期间组织学科类培训,有奥数、新概念英语,甚至还有一对一英语培训。

相关部门已约谈上述机构,所涉及问题已责令整改。

实地走访结果

检查组共收集格式合同15份,区市场监管局、区消保委从切实保障广大学生合法权益出发,在合同效力、合法性、格式条款规范性、权利义务对等性等方面,对合同内容进行逐份审查。检查发现:

1、未明码标价、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4个

2、一次性收费超过3个月问题2个

开课日期至结课日期中间跨度4个月,机构明目张胆直接收了4个月的培训费。

3、店堂告示、合同格式条款中含免除自身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权利,合同约定事项不明确等问题8个。

此次联合检查中还发现未及时办理法人登记证书变更、延续手续、变更后未及时公示问题3个。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当场督促整改3个。

针对本次检查的结果,行政部门及时将检查情况、立案情况录入金山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

消保委呼吁

消保委呼吁校外培训机构要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妥善处理消费纠纷,不要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法定权利,不要在收退费环节上“卡住”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强化自我约束,增强社会责任担当,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要谨慎报班,理性维权,树立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多方合力共同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