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山公园附近惊现一辆“火车头”!

2022年03月10日10:32 |
小字号

呜呜呜……继“护航号”火车车厢驶入范北居民区铁路公房小区后,一辆绿皮火车车头“开”上中山公园商圈的街角,成为万航渡路凯旋路转角处一道亮眼的风景线,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处家门口的休闲空间。

铁道尽头的指示灯、锈迹斑斑的铁轨、一比一复刻的火车车头出现在范北铁路公房小区“护航号”通往三十七民众夜校的路上,全新打造的“护航站”充分还原老上海西站的站台景象,而不远处轨交3、4号线此起彼伏的隆隆轰鸣声,则成为站台最生动的配乐。

1916年12月4日,随着沪宁沪杭联络线的开通,梵皇渡站投入使用,成为一座具有欧式建筑风格的特色小站。后来,车站相继改名为上海西站、长宁站,直到1997年停止运营,取而代之的是轨交中山公园站。

为了重拾这段铁道历史,讲好周桥故事,在火车亮黄色的“车厢”内,图文并茂地向过路市民讲述护航站的前世今生。车窗上展示着近两来,街道挖掘苏州河畔红色历史资源而打造的地标建筑,包括护航号、三十七民众夜校、苏河驿站。贴心增设的座椅为居住在护航站对面、万航渡路2032弄的小区居民提供了户外休憩、谈天的空间。

“我原先是铁路小区的员工,看着眼前的护航站,感觉回忆满满。”“天气越来越暖和了,坐在这里晒晒太阳,特别惬意。”“家里的小朋友都对火车头充满了好奇,每次路过就会跟他讲讲火车的构造。”对于这处街角景观,周边居民们交口称赞。

·

而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块令居民们头疼的无序角落。据周家桥街道自治办工作人介绍,“这里原先经常会有机动车停放,对过往居民的人身安全带来隐患。为了杜绝乱停放的行为,改善小区周边的整体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街道依托‘苏河周桥’一街一品特色项目,打造了护航站。”

“这次街道还在‘车厢’一旁种植了5棵樱花树,等到来年花开,缤纷的樱花将成为长宁一处浪漫的打卡点。”范北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宋莉蓉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居民区还将积极呼应居民需求,在此开展公益活动、义卖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此次亮相的“护航站”与“护航号”文化活动室遥相呼应。据了解,近期,范北居民区通过对“护航号”周边进行整体美化、宣传展示,完善配套设施,打通了一条“党建引领、民主协商、项目运作、协同共治”的红色之路,一步一景一画卷,呈现出了一个更富有文化内涵的公共景观,居民们可以边走边看边学,俨然成为了各类居民自治活动及爱党爱国主题教育的文化阵地。(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